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将更多的文化恩泽洒向农村大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一个民族的魂,具有凝聚、整合、同化、规范社会群体行为和心理的功能。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需要的有效途径

●要针对农村文化建设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大政府财政向农村转移支付的力度,以乡镇为依托,以村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建设和发展乡镇、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尤其要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电影放映进村,以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农村文化建设不仅要靠外部支持,而且也要通过对现有文化体制的改革创新运作机制,这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之一。我们要改革不适应农村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有效利用农村的文化资源,释放和增强文化建设的活力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这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努力培养一代有文化的新型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项重要任务,这既是新农村建设取得进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把新农村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的基本保证。

近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农村文化建设呈现了较好的发展局面,特别是农村教育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还创造了文化节、文化村、文化室等新载体,激发了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农民的文化素质正在提升,为推进乡风文明的形成、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与城市的现代文化水平相比,包括教育在内的农村文化事业发展还严重滞后,有的农村地区还存在着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和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农民缺乏应有的文化娱乐生活。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共有700多个县级图书馆无购书经费,占公共图书馆总数的26%;县级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仅为0.12册,低于全国图书馆人均藏书量0.3册;多数县级电影公司难以正常运转,县级文艺剧团有名无实。因此,加快改变目前农村中文化建设的“荒漠化倾向”,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的重大任务。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一个民族的魂,具有凝聚、整合、同化、规范社会群体行为和心理的功能,有着其他社会元素无法取代的作用。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需要的有效途径。中央提出的促进“乡风文明”,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其实质就是要构建以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特征的新农村,不断塑造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农民。这对于进一步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第一,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是构建农村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需要。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农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已经并继续发生历史性的巨变。这种以新的生产技术应用和新的生产关系为特征的生产方式的形成,以新的观念和新的行为为特征的生活方式的形成,是我国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集现代科技、教育、卫生以及法律制度、思想观念、伦理道德等新文化这个大背景,以及以它为内容的文明成果的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农村的新文化建设,就不会有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目标就不能实现。

第二,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是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需要。建设新农村,农民是社会主体,是基本力量。培养一大批有知识的文化型农民,是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农村现代化、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保证。但是,目前我国农民的文化素质还很低,全国4.8亿农村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4.2亿,近九成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低下,直接制约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推进农村建设的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村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关键是要靠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农民,而这又需要通过长期的文化熏陶才能实现的。因此,注重对农民的知识教育、技能培训以及道德伦理的灌输,提升农民的文化素质,培养造就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不仅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而且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治本之策。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也是一项涉及经济建设、民主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多方面的综合工程,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全力推进。

一要加强对农村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农村文化建设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精心组织各方面力量的热心关注和广泛参与,才能取得圆满成功。首先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把握好农村文化建设的政治方向;同时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心中想着农村,视野聚焦农村、精力投向农村,把农村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支出预算,纳入干部晋升考核指标,确保农村文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要构建完善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也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要针对农村文化建设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大政府财政向农村转移支付的力度,以乡镇为依托,以村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建设和发展乡镇、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尤其要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电影放映进村,以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还要努力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农村卫生保健等社会事业,逐步形成覆盖全农村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三要加大农村文化建设财政投入力度。要改变目前对农村文化投入偏低的状况,为农村文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从注重经济发展项目的投入向公共事业发展投入转化,调整文化资源配置和转移,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区分不同情况,明确投入重点,特别要加大对中西部广大农村文化建设的补偿力度,加快改善农村公共文化相对薄弱的状况,形成东部与中西部的均衡发展。

四要深化农村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活力。农村文化建设不仅要靠外部支持,而且也要通过对现有文化体制的改革创新运作机制,这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之一。我们要改革不适应农村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有效利用农村的文化资源,释放和增强文化建设的活力,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农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周福铭/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