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河南:“阳光工程”照亮农民的致富道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真没想到,俺还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这都是托‘阳光工程’的福!”

6月16日,在济源市农业局,作为“济源市农民科技致富宣讲团”成员的任保芳,向记者说起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的事情,显得十分激动。

50岁的任保芳是济源市五龙口镇留村人。由于人均不足半亩地,加上父亲长年有病和供应女儿上学,生活十分困苦。到前年父亲去世时,家里欠了8000多元外债。“那年春节,全家18元钱过了个年。”

去年夏季,他偶然看到“阳光工程”的政策宣传,立刻被吸引住了:“政府补贴学费,让农民学技术,还给安排工作。”他当即动员两个女儿去参加培训。今年2月,两个女儿都被安排到苏州一家服装企业上班。看到这情景,任保芳的妻子也参加了培训,学成后被安置到市内一家服装超市工作。

“现在俩孩子管吃管住每人每月拿1000多元,孩儿她妈一月能拿500元。加上其他收入,全家每月就进账3000多元。过去俺起早贪黑,累死累活,一年撑死有个千儿八百的收入。这简直没法比!”说着,任保芳眼泪流了下来。

任保芳的泪,是幸福的泪。

“阳光工程”不仅仅惠泽了任保芳一家。为改变农民就业难、收入低的状况,从2004年开始,河南省启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先后筹措9560万元对农民进行培训学费补贴,在全省149个县开展了41个专业岗位的培训,转移就业38.5万人。45.3%的农民免费接受了技能培训,受训农民人均补贴264.2元。

根据省农业厅最新统计,截至5月底,今年全省“阳光工程”已完成招生10万人,培训结业5万人,转移就业4.5万人。

“作为省委、省政府向群众承诺办好的十件实事,'阳光工程'实行的是'培训有订单,就业有保障',让农民得到了很多实惠。”省农业厅副厅长郭鹏亮说,通过财政补贴,受训农民少交了近一半的学费开支。经过培训的农民96.5%掌握了一技之长并实现了转岗就业,大部分被安置在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用工规范、收入稳定、就业环境好的用工企业。通过“阳光工程”培训的学员转移输出后月收入平均达到832元,比在家务农高出400元左右,比未接受技能培训的务工人员普遍高出200多元。

采访中,许多农民感慨:“党和政府替我们考虑得真周到,给出学费,还给找工作。我们学到了技术,找工作再也不用愁了。”(记者田宜龙)

来源: 河南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