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时评:谨防“莫须有”的收费吞噬惠农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合肥5月24日电 题:谨防“莫须有”的收费吞噬惠农政策

近日记者在安徽农村采访时了解到,免除农业税后本应减轻的农民负担,在一些地方却呈现反弹势头,个别地方问题还相当严重。免税之后农民负担反弹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引起各地高度重视并坚决予以遏止。

在安徽无为县,2005年六店乡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向各村下达包括农业开发项目费、以资代劳费、圩区抗灾费和村村通资金共4项“公共性财贸任务”。该乡石山村在向村民征收费用时,又擅自在乡里规定的收费标准上额外加码,未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违规征收“一事一议”费和生产性收费,搭车收费27万元。去年石山村农民亩均负担157元,人均负担231元。六店乡全乡合计农民负担任务达324万元之多,绝大部分是不合理的负担。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安徽六安、庐江等市县。在六安市孙岗镇,不少村民的“涉农补贴卡”变成“伤心卡”,当地村干部在村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将他们“涉农补贴卡”上的钱取走,抵扣“莫须有”的水费和未经村民代表讨论的“一事一议”费。在庐江市,一些地方甚至仍在违规向农民追讨国家明文禁收的农业税尾欠。

近两年,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推进和全面免除农业税政策的实施,农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喜人景象。但上述事例却提醒人们,免除农业税后,农民不合理负担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较之以往更趋隐蔽、更加复杂。

“体制惯性”是农民负担反弹的潜在因素,一些地方基层政府部门人浮于事、经费不足,很容易盯上农民的口袋,侵害农民利益。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背景下,各地想办、要办的事情很多,如果指导思想不明确,操作方法不慎,极易导致不顾民情民意盲目建设,从而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使新农村建设遭受挫折。

个别地方出现的增加农民负担问题,必须严肃认真查处。减轻农民负担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始终绷紧这根弦,增强做好减负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通过落实各项减负政策,严明减负纪律,特别是结合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源头预防措施,完善相关的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预防和遏止农民负担反弹。(新华社记者葛如江、杨玉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