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收入差距扩大掣肘我国消费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开发国内消费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开发国内市场,发展内需的口号已经提了很多年,却依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很多国外企业到中国投资,宣称看重的是广阔的市场,事实上它们生产的绝大部分产品都用于出口,只有少数行业例外,比如汽车。那么,为什么国内消费一直萎靡不振呢?在笔者看来,是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限制了消费扩张和经济增长。

事实上,人力资本逐步引入了经济增长理论当中,并且被看作最重要的增长要素。韩国、新加坡的经济发展都伴随着国民教育水平的显著提高。教育投资与收入分布之间有重要联系。收入分配越均匀,民众的教育投资就越多,受教育群体就越大,从而整体国民的教育水平能够获得显著提高。因此,收入差距可以通过教育水平影响经济增长。

大量实证研究都表明,收入差距不利于经济增长,尤其是从长期而言更是如此。因为从长期来看,收入差距必定转化为财富上的不平等,而财富不平等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现在很少被质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投资依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但很多研究已经证明,我国的投资效率一直在降低,资本劳动比和资本产出比一直在提高,体现出了明显的、持续的资本深化过程。与此相对应的是,衡量技术进步和要素生产效率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则持续下滑。因此,对于过分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受到了普遍怀疑。

我们也看到,过分依赖出口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一方面,不断高企的贸易顺差加大了国外政府对我国的政治压力,也对出口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另外一方面,贸易顺差在增加外汇储备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外汇占款,增加了国内的流动性,并且限制了利率政策的使用,也对汇率制度改革构成了巨大压力。我们还注意到,依靠低廉劳动力成本的我国出口商品,在遭受其他国家反倾销调查,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商品出口是不能持久的,也是不具备持续竞争能力的。

我们知道,在很多行业,尤其是耐用消费品行业,存在着明显的规模报酬递增。这就意味着,上一期的消费数量对下一期的生产、产品价格和消费具有重要影响。以冰箱行业为例,可以合理的认为,最初,冰箱生产技术比较难以获得,厂商也没有相关经验,从而生产成本高昂。此时,只有极少部分的富人才有能力消费。如果整个社会的收入差距非常大,那就意味着这一部分极其富有的下面,只有比较贫困的人群了,而这部分人群即使在冰箱价格下降了一些的情况下也根本没有能力消费。于是,冰箱只被最富有的那部分人拥有。由于生产量很小,规模效应无从发挥,产品价格只能维持在高价位,更多的人也就不能买冰箱。此时,我们发现,整个冰箱行业陷入了停顿之中。相反,如果收入差距比较合适,极少部分的富人消费了冰箱之后,价格下跌了一点点,但是,接下来的那部分人也足够富有,价格下跌一点后便有能力购买,从而冰箱生产规模扩大,由于规模效应,价格再度下跌,更多的人能够购买冰箱,从而冰箱生产成本因为规模效应的关系再次下跌,产品价格也下跌,又有更多的人能够购买冰箱,以此类推,冰箱拥有量最终会达到大众化的结果。

因此,收入差距扩大会不利于很多行业,尤其是耐用消费品行业的发展。而耐用消费品行业本身就跟很多上下游企业发生关系,从而会间接的影响到很多行业,甚至整个经济。今天,我们观察到,中国的很多家电企业正陷入市场萎缩的困境,与之相对应的是农村地区很多居民依然不能拥有这些产品,毫无疑问,收入差距扩大是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可以预期,很多行业,包括汽车、电脑、手机、通信(不仅仅包括通信设备,还包括通话)等行业在不久的将来都将遇到与现在的家电行业相同的问题。这些行业也都会提到开发国内市场的问题,到那个时候,我们会再一次审视收入差距扩大对行业扩张和经济增长的巨大影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