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化厅“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6-08-24 12:23: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苏省文化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十三五.文化改革.专项规划,

第三节 重点任务

1、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贯彻落实国家、省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求,推动各地参照省级保障标准制定具有地域特色的实施标准,全面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东部地区标准。全省县(市、区)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全部达到国家东部地区等级标准。坚持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健全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和服务标准体系。深化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完善以城带乡联动机制,积极扶持薄弱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全省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苏南地区不少于2000平方米,苏中苏北地区不少于1500平方米。

加大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力度。统筹城市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基层文化设施资源配置,加大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资源整合力度,实现共建共享。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图书阅读、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群众文体活动场地。推进公共文化巡展巡讲巡演、送书下基层等流动服务,实现区域文化共建共享。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强省级图书馆的引领辐射功能,充分发挥市、县级图书馆龙头作用,以省辖市图书馆为龙头,基本实现城市主城区图书馆“一卡通”服务;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图书阅读纳入县(市、区)图书馆统一管理。积极探索文化馆总分馆制模式。

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聚焦“互联网+”,推动智慧文化建设,运用互联网和现代科技提升、扩大和延伸公共文化服务。推进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化,在源头上建设好公共文化服务的起始一公里,在终端上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自上而下无障碍畅通。建设省级全域性“文化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将文化数字化服务管理从“局部”拓展到“全域”,建设覆盖城乡、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处理,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灵活运用宽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卫星网络、移动网络等手段,拓展公共文化资源传输渠道,让公众足不出户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公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

创新公共文化运行机制。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形式,推进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经费保障制度改革,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探索开展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试点。鼓励群众自办文化,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和扶持文化类行业协会、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完善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记录、管理评价、激励保障机制和志愿服务下基层制度。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家和省级示范区、示范项目创建及后续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省份。

2、促进艺术创作繁荣

打造精品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续贯彻落实繁荣舞台艺术、繁荣美术创作的意见,深入实施省重点投入剧目和省美术创作重点作品工程、省艺术创作源头工程,生产创作一批优秀剧目和优秀美术作品。充分发挥江苏艺术基金等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江苏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举办重点活动。发挥重大艺术活动的引领作用,努力提高活动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地方艺术活动品牌。重点举办江苏艺术展演月、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傅抱石•江苏中国画展、林散之•江苏书法展等艺术活动。承办中国昆剧节、中国京剧节、中国歌剧节。举办梅兰芳艺术节、省淮剧展演月、周信芳戏剧节、镇江三山文化艺术展演月等艺术活动。

提升创作水平。推进全省文艺院团改革,扶持民营院团发展,激发文艺院团、艺术院校等创作单位的活力和潜力。提升艺术产品创作水平,加强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改革艺术评奖评价机制,建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艺术评价体系,开展省文华奖评选,激励和引导全省艺术创作。

挖掘地方传统。传承发展江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江苏戏曲传承发展,制定《关于支持江苏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和《江苏戏曲传承发展规划》,加大对江苏地方戏曲院团和地方戏曲创作的扶持力度,挖掘地方戏曲、传统书法美术的资源潜力,推进江苏艺术创作古今融合、交相辉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