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化厅“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6-08-24 12:23: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苏省文化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十三五.文化改革.专项规划,

第二节 “十三五”文化发展形势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工作的新部署对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具有深远影响的战略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化工作具有深远影响。我们要自觉把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放到江苏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来谋划,用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激发创造活力,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实施对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江苏要顺应“互联网+”、“文化+”发展趋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文化开放,进一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释放改革发展红利。

依法治国方略加快推进对增强文化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中全会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江苏全面建设文化强省,必须发挥文化法治对文化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作用,加快文化法治建设,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文化事务,建立健全现代文化治理体系,在法治轨道上保障和实现公民的文化创造权、享有权和参与权等基本文化权利。

新的外交战略对全面科学推进对外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与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江苏要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强整体对外文化形象的策划推广,全面提升江苏的国际形象和美誉度。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需要江苏发挥重要交汇点的地位和作用,利用与沿线国家有深厚历史渊源和广阔经贸往来的优势,放大开放型经济优势,广泛开展与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好文化先行,奠定“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文化基础。

新型城镇化发展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出了新要求。新型城镇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央提出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江苏要按照“文化传承、彰显特色”的要求,推动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机构在服务内容和形式上进行调整,以适应服务对象从传统的以村落为主体向城市社区过渡;推动文化产业进一步适应人口高度集中的新形势,实现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对文化产品供给提出了新要求。当前,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文化生产者需要更加关注消费者的情感、心理、个性需求,为不同收入阶层、教育文化背景、地域民族的人群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消费产品和服务,实现有效供给。文化消费的发展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双向互动的关系,居民文化消费水平的提高促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行自觉调整,而文化产品供给侧的优化则能满足并进一步激发居民文化消费。

高新技术的发展对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提出了新要求。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技术环境已发生根本变化。数字文化服务以开放、共享、便捷的现代传播方式,更加自由、平等地体现了公民的文化权益。这就要求我们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培育、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智慧文化建设,提供更加广泛、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