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化厅“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6-08-24 12:23: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苏省文化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十三五.文化改革.专项规划,

第二章 目标任务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发展定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三强两高”为目标和“走在全国前列”为要求,以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为主抓手,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打造精品力作和培育文化人才为着力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高文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二节 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省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艺术创作全面繁荣,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进一步强化。“精彩江苏”品牌效应日益突显,江苏文化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全省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以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程度达到85%以上,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达到90%以上。

——艺术创作全面繁荣,各艺术门类有序发展,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江苏艺术展演月等品牌活动辐射力、影响力显著提高。重点投入剧目不少于15台,创作优秀美术作品40件,舞台艺术和美术在国家级重要展览和奖项评比中位居全国前列。

——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文化产业结构布局明显优化,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2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进一步强化。建成2―3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达100%。完成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100处以上。完成100项红色遗产、名人故居和100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保护与展示提升工程。文博系统博物馆安防达标率达90%以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防雷达标率达50%以上。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与传承机制基本健全,规划保护、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全面展开,具有重要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代表性项目完好存续率达到70%以上,传统文化空间得到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存续环境明显改善。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文化市场监管格局初步确立。2020年前完成全国文化市场管理与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上线率达到100%,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线上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全部平台办理。

——文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的针对性、实效性稳步提升,对外文化整体形象鲜明,“精彩江苏”品牌效应日益突显。对外文化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建成一批省级文化出口基地,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体制进一步创新,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培育舞台艺术表演名家10名、创作人才10名和画家10名。建成一支现代公共文化人才队伍,扩大图书馆业、文化馆业、博物馆业中高级职称人才队伍规模。培养一批优秀文化经营管理人才、文化专业科技人才。

——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文化管理体制、互联网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机制、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文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文化经济政策和文化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

——依法管理文化事务的能力和行政效能显著提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有效,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大幅提升。文化法律法规得到认真贯彻实施,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文化权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