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西生产总值超1.4万亿元 同比增长10.2%

2014年01月29日0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产总值 惠农政策 广西经济 增长周期 增长目标 同比增长 我区 固定资产投资 汽油需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投资和房地产

民间投资增势良好房价平稳上涨

数据摘要:

去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1383.93亿元,比上年增长21.8%。民间投资7262.80亿元,增长29.6%,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8%。

2013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614.63亿元,比上年增长3.8%,其中住宅投资1166.61亿元,增长9.1%。商品房销售面积2995.5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8.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765.15万平方米,增长8.6%。商品房销售额1375.79亿元,比上年增长18.6%,其中住宅销售额1166.72亿元,增长17.2%。

解读:

我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比上年回调,但是也保持在20%以上,说明目前广西还是处在以投资拉动增长的阶段。固定投资增长稳定,意味着广西的经济面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投资结构也出现了好的迹象,主要体现在民间投资增势良好,占固定投资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0%。

从数据看出,广西的房价在2013年上涨很快,整个房地产投资出现了结构性调整,开发投资增幅已回到个位数阶段,销售额增长说明价格在增长,这是市场正常调节的结果。姚华认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挤掉了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需求泡沫,2013年在广西特别是在南宁购房的,大部分是刚需和希望改善居住环境的消费者。从某种程度上讲,房地产也在回归理性和健康,房价呈平稳上涨态势,2014年房价估计还会小幅上扬。

消费

金银珠宝热销旅游市场活跃

数据摘要:

2013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3.08亿元,比上年增长13.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481.03亿元,比上年增长13.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02.05亿元,增长14.4%。

去年,全区入境过夜游客391.5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8%;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5.47亿美元,增长21.0%。全年旅游总收入2057.14亿元,比上年增长23.9%。

解读:

去年,我区消费品市场的销售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大商品类别:金银珠宝类较快增长,得益于“中国大妈”的黄金消费能力拉动;汽车、石油等大类的增长较快,是因为近几年来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对汽油需求也在增加;中药等药材增长则与市民越来越注重保健养生的生活方式有关。

家用电器的消费是去年广西消费品市场的最大亮点。近几年,居民生活水平到了“升级换代”的年份,很多家庭出现改善性需求。相比上半年的一般增长,到2013年下半年特别是中秋国庆阶段,家电消费市场突然出现迅猛增长,不少卖场销售都很火爆。

旅游增长也很可观。去年广西召开旅游大会,出台相关发展政策,投资建设一批项目,刺激和促进了我区旅游业的发展。而增长较快的东巴凤等生态乡村旅游,则是“清洁乡村”成效的体现,农村卫生条件和环境改善促进旅游业增长。

物价和收入

CPI涨幅低于全国 农民收入结构改善

数据摘要:

2013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502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0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79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其中,财产性收入增长30.8%,转移性收入增长24.2%。

全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2%。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2.4%。

解读:

受大环境影响,去年广西城乡收入增速低于预期目标,由于到2020年要实现收入倍增计划的目标,未来两年,我区在增加居民收入工作方面会有较大的压力。农民收入方面,财产性收入增长和转移性收入增长较高,是个好迹象,财产性收入主要是和农村的林权改革等政策有关,转移性收入增长则与地方落实惠农政策有关,农民享受到了政府的补贴与保障性政策,农民收入结构出现改善的迹象。

另外,CPI涨幅为2.2%,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要采取措施严防物价上涨,不能掉以轻心。

   上一页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