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西生产总值超1.4万亿元 同比增长10.2%

2014年01月29日0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产总值 惠农政策 广西经济 增长周期 增长目标 同比增长 我区 固定资产投资 汽油需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居民收入

继续增加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502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0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在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6.5%,经营净收入增长9.1%,财产性收入增长12.9%,转移性收入增长10.1%。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 2128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8%。

解读:去年,我区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加。其中,农民收入涨幅较为显著,跑赢GDP增长速度。农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20.8%外,主要缘于目前企业用人成本提高,进城务工的农民薪酬水涨船高。农村居民收入中的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大幅提高,显示了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农民增收渠道在不断拓宽,生活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物价水平

达到预期

数据显示,2013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2%,同比涨幅比2012年的3.2%回落了1个百分点,这说明物价在温和上涨。据了解,广西在2013年年初提出了CPI控制在4%以内的预期目标,目前看来,这个目标已经实现。

解读:列入调查的8大类商品和服务,呈“6涨2降”的格局,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食品类和居住类,分别上涨3.8%和2.7%,下降为烟酒及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分别下降了0.2%和0.1%。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4%,鲜菜价格上涨8.0%。

此外,10.2%的实际增幅比2013年年初区政府提出的11%的GDP目标低了0.8个百分点,这说明,去年全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

民间投资

增势抢眼

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1383.93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其中,国有投资3852.15亿元,比上年增长11.2%;民间投资7262.80亿元,增长29.6%,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8%。

解读:作为衡量当地经济发展是否有活力、固定资产投资是否有效的一个重要指标,民间投资涨幅逼近30%,充分说明了社会对经济增长持有信心。此外,对于经济增长拉动效果最为明显的更新改造增速度高达30%,也反映了投资结构日趋优化。

2014年广西经济形势如何?

专家预测

2013年全国的GDP实际增幅为7.7%,广西虽然比全国高了2.5个百分点,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这在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转向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广西的增幅很不容易。随着GDP的基数越来越大,广西继续保持高增长的难度也加大,以后会以调结构、转生产方式为主。2014年广西将GDP的预期目标调低至10%,按照目前的形势,2014年广西的经济形势会如何?对此,广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做了分析和预测。

姚华认为,广西经济已经连续六七个季度增幅有所回调,而全国经济已经有所回暖,按照以往规律,广西的经济周期会比全国稍晚,“所以,预计广西的经济在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会有所回暖,与全国的主流保持一致”。

姚华表示,广西经济以投资拉动为主,2013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21.8%的高增幅,能够稳住固定资产投资这块非常不容易。此外,2013年广西的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29.6%,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8%,民间投资是最具活力的领域,“投资、消费、出口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保住了,消费和出口没有巨大的波动,经济发展就有了保证,2014年GDP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也有了保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