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农地流转信托破解融资难 农企变服务商

2013年12月16日0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帝元 农地流转 生物质能源 融资难 信托计划

土改先锋再发力

2008年,胡锦涛视察安徽小岗村定调土改新方向,宿州埇桥区成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村改革实验区

在宿州,和帝元公司面临类似困境的农企并不少见。

王民主的家庭农场从2011年开始,以每亩每年900元的价格租下1300多亩土地,进行良种繁殖和蔬菜生产。农场目前纯利润在每年40万元以上。

最近,王民主想搞农家休闲旅游观光园,创建自有品牌,但手头缺钱,“没有钱什么事也干不成”。更令他无奈的是,土地不能作抵押物,地上附属物也没办法评估抵押。

融资难,导致土地流转缓慢,效率低。

土地流转出现在改革开放后。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进城务工者逐年增多,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悄然变化,越来越多的农民脱离农业、走出农村,有的农民把土地或转让或转包或转租给别人。

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国土地流转量仅占承包地总量的1%-2%,90年代末达到4%左右,本世纪初,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如浙江,则高达30%左右。

2007年之后,重庆、成都的农地流转速度加快。成都成立国内第一家产权交易所,重庆则创造土地换社保的“九龙坡模式”。

安徽曾是土地改革的先锋。凤阳县小岗村拉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序幕。但在之后的30年,土地改革方面并未有突出表现。

2008年,安徽土地改革开始发力。

那年9月30日,胡锦涛考察安徽小岗村定调新土地改革方向——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并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随后,宿州埇桥区被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埇桥区获得“两区”建设的牌子,开始规划如何流转农地。

信托公司注入资金

中信信托的款项或以借贷的形式注入,帝元农业支付10%的年利率有偿使用,政府贴息3%~4%

2013年初,帝元农业的张启民正为贷款无门犯愁之时,中信信托开始频繁往返宿州,实地考察帝元现代农业项目。“前后来了不下十次,一直在磋商。”

10月初,埇桥区政府、中信信托和帝元农业,在北京签订的仅是框架协议,“60多页”,具体合作方案不详。

通过这一协议,缺钱的帝元农业可以从中信信托顺利拿资金。据帝元农业总经理张启民透露,中信信托的款项或以借贷的形式注入,帝元农业支付10%的年利率有偿使用这笔资金。

“吸收信托资金后,10%的年利率高于商业贷款利率,农业企业很难承受,但国家和当地政府在农业项目上有3%~4%的财政贴息,可缓解压力。”张启民说。

此外,帝元农业的现代养殖场、设施农业、生物质能源三大项目正在省区市发改委进行节能评估和环境评估立项;并由中信信托负责募集资金。

至于募集资金的来源,中信信托一位内部知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中信的土地流转信托项目,有意向国内大型保险公司、养老金等长期有耐心资本展开募资。

为了控制风险,资金到位后,中信信托或派专员到宿州,进入帝元农业管理层,参与企业管理。按照中信信托的计划,产业园运作目标实现后,将达到每亩5000元产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