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农地流转信托破解融资难 农企变服务商

2013年12月16日0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帝元 农地流转 生物质能源 融资难 信托计划

12月10日,一辆农用三轮车从宿州市埇桥区帝元现代农业门前驶过。10月,全国首单农地经营权流转信托计划落户埇桥区,区政府把5400亩地委托中信信托,信托公司再委托帝元农业作为第三方运营土地。A14-A1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刘刚

12月10日,一辆农用三轮车从宿州市埇桥区帝元现代农业门前驶过。10月,全国首单农地经营权流转信托计划落户埇桥区,区政府把5400亩地委托中信信托,信托公司再委托帝元农业作为第三方运营土地。A14-A1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刘刚

12月9日,宿州朱仙庄镇朱庙村支书沈加亮从该村土地流转机构——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小组门牌前走过。

12月9日,宿州朱仙庄镇朱庙村支书沈加亮从该村土地流转机构——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小组门牌前走过。

宿州农地“流转信托”破解农企融资难

中国首单农地经营权流转信托计划:经营权由金融信托公司管理;农企变身服务商;农民收益增加

困扰安徽宿州农业企业帝元农业近一年的融资困境最近终于被化解,解决方案是由中信信托推出的农地经营权流转信托计划,这也是全国首例。

改革开放后,农村土地流转加快,由于农地经营权无法抵押、担保,“三农”领域一直存在融资难题。金融信托公司介入,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而且增加了农民收益。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专家认为,这一政策信号,为土地流转信托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路径,但同时提醒,中国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工作仍未完成,制约了土地流转信托大规模推广。

目前中信信托正在资本市场上为帝元农业的现代养殖场、设施农业、生物质能源三大项目募集资金。

12月9日,安徽宿州埇桥区朱仙庄镇朱庙村,村支书沈加亮向远处画了一大圈,“这些地都流转出去了”。

沈加亮手指的方向,除了大片平整的土地,已建起一排现代化的大棚,还有一座透明的温室建筑。

2年前,这片土地的经营权被流转给帝元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元农业”),用以建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

帝元农业随后遭遇融资难题。

今年10月,埇桥区政府尝试以信托方式破题。该模式是将5400亩农地的经营权,重新委托给中信信托公司,让其设计相关理财产品,融得资金后,“反哺”帝元农业。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