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外贸结构调整”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3年05月10日14: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贸结构 反商业贿赂 多元平衡 激光快速成型技术 保税港区 特殊监管区域 光伏产业 外贸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商务部网站消息,5月9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外贸结构调整”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外贸易司王受文司长、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李文锋副会长、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孟冬平副会长、江苏省商务厅马明龙厅长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姚坚: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交流,我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我和外贸司王受文司长、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李文锋副会长、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孟冬平副会长,以及江苏省商务厅马明龙厅长,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我国在外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国在外贸转型升级方面的总体情况。

近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的严峻考验,我们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功化解各种困难与挑战,加快推进外贸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

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2012年,我对欧盟、美国、日本、香港四个传统市场进出口占我进出口比重为44%,比2007年的50.2%下降了6.2个百分点;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占我进出口的比重提高6.2个百分点。其中,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金砖四国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88.5%、83%、72%和327%。

二、外贸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

积极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国际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增强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和贸易能力,加快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提高其在全国的比重和质量效益。2012年,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为13.1%,比2007年的8.5%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14.3%,提高5.4个百分点。

三、外贸经营主体不断优化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不断简化、下放工作不断深入,对国营、民营、外资等各类企业实施的外贸政策措施实现统一,各类企业平等参与、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体制环境逐步形成。2012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比2007年的24.4%提高13.2个百分点,达到37.6%;进口占比提高11.5个百分点,达到24.8%。

四、出口商品结构发生积极变化

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鼓励机电产品出口,支持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加大 “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调控,出口商品结构发生积极变化。2012年,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为95.1%,比2007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分别达到57.6%和29.3%,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比2007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矿物燃料、有色金属、非金属矿、钢铁及化工等5大类共39种 “两高一资”产品占出口比重为5.2%,比2007年下降2.1个百分点。

五、货物贸易方式结构明显改善

鼓励发展一般贸易,积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2012年一般贸易出口增速快于加工贸易4.4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比重比2007年提高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产业结构从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变为劳动密集和技术、资金密集型并重,加工制造程度逐步加深;产品结构不断改善,产业链不断延伸,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加工贸易中的占比大幅度提高。

另外,服务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12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达470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3%,比2007年的2509亿美元增长87.6%,其中,服务出口190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8%,比2007年的1216.5亿美元增长56.5%;服务进口28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8.2%,比2007年的1292.6亿美元增长116.7%。201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

六、扩大进口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我国进口总体态势良好,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保障资源能源供应安全、引导提升国内消费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进口规模由2007年的9558.2亿美元扩大到2012年的18178.3亿美元,增长90.2%。进口年均增速13.7%,比出口年均增速高2.8个百分点,进口额占全球进口比例由2007年6.7%提高到2012年9.8%。矿产、能源、农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快速增加,占总进口比重由21.0%上升到31.3%,原油、铜精矿、铁矿石、大豆、棉花等产品进口分别增长了2.8倍、1.9倍、2.8倍、3.1倍和3.4倍。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进口农产品11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其中,进口大豆、食用植物油、食糖、棉花等大宗农产品分别为5838万吨、845万吨、374.7万吨、513.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9%、28.7%、28.4%和52.7%。目前,每年进口的大豆、植物油等大宗农产品有效缓解了国内这些作物与主粮争地、争水的矛盾,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和配置国内耕地水资源。

与此同时,积极扩大进口有效地促进了贸易平衡状况的改善。2012年,我国外贸顺差2311.1亿美元,比2007年的2621.9亿美元减少11.9%,占GDP的比重为2.8%,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七、品牌建设保持良好势头

近年来,我部通过举办境外中国品牌展、提高广交会品牌展位比重、进行各类品牌培训和交流活动、强化品牌建设法律保障等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出口品牌培育工作。在海尔电器、华为通讯等品牌带领下,涌现出奇瑞汽车、华富玻璃、三链锁业、荣威塑胶等一大批有相当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出口品牌。2011年我部对2551家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统计表明,品牌企业的平均出口规模是非品牌企业的5倍。第113届广交会上,品牌展区成交 129.2亿美元,平均成交额是非品牌企业的5.8倍。

八、对外贸易质量逐步提升

全面推进以质取胜战略,积极开展 “外贸商品质量提升年”、打击对非洲出口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商品专项治理、中国制造对外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净化了外贸生产和经营环境,提升了外贸企业的质量意识,有效地维护了“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商品质量持续提升。

以上八个方面是比较突出的方面,当然我们也知道,对外贸易的结构升级是和中国经济的结构同步发展的,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五年之中不仅有中国制造,更有中国品牌,有中国的研发,中国的设计,中国的服务、中国的标准,共同走向国际市场,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实现中国经济的腾飞和与世界市场的互利共赢。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