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全文)

2013年03月05日13: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金流入 资金来源与运用 资金流出 杠杆化 港元升值 股票型基金 隐含波动率 指数期权 RQFII-ETF 资金往来

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

2013年2月28日

内容摘要

2012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双向变动明显,“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新格局初步形成,外汇供求关系总体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体现了近年来我国坚持实施“调结构、扩内需、减顺差、促平衡”的政策成效,符合宏观调控的目标,是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推进“藏汇于民”的积极结果。同时,也反映了因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境内主体调整财务运作,由2011年的“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转向2012年前三季度的“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导致跨境资金净流出增加。但这种行为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2012年第四季度,国内外形势好转,加上季节性、政策性等因素推动境内主体重回“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行为。因此,2012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成了较明显的短周期波动,跨境资金流动自我平衡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 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有效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因此,需要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构筑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有效防线。

一、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概况

本部分主要用国际通行口径和宽口径两种方法分析2012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状况。

(一)国际通行口径的跨境资金流动

国际上测度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一般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资本和金融项目,主要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不含储备资产变动(剔除了汇率、资产价格变动等影响,下同)。2012年,我国国际通行口径的跨境资本流动呈现以下特点:

跨境资本流动总量略有增加。2012年前三季度,总规模达1.9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与同期GDP之比为35%,较2011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见图1-1)。

图1-1 2001-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资金流动情况

图1-1 2001-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资金流动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统计局。

注:外汇储备增量为剔除了汇率、资产价格变动等影响的储备变动(下同)。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