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展与民生指数连续12年排名全国第一

2013年02月09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指数累计 指数排名 指数评价 经济增长 十五 十一五 综合发展指数编制方案 GDP 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

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北京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仍领先全国。昨天,中国统计学会发布《2011年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DLI)报告》,北京以87.93%排在全国第一位。过去12年北京该项指数都持续领先于全国。

《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是在原《综合发展指数》基础上修改完善。2011年中国统计学会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综合发展指数编制方案》,并发布了《2000年-2009年地区综合发展指数报告》、《2010年地区综合发展指数报告》。为更加突出反映民生改善情况,课题组在原《综合发展指数编制方案》的基础上,调整和补充了部分指标,将其修订为《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编制方案》,并依据此方案测算了2000年至2011年各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

数据显示,北京2000年发展与民生指数为64.7%,到2011年提升至87.93%,连续12年排名全国第一。这些年,北京发展与民生指数累计增速35.91%,“十五”期间平均年增长率为3.27%,“十一五”期间平均年增长率为2.36%,而“十二五”开局之年增速为2.96%。

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公众评价六大方面,共42项指标。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鲜祖德表示,以前人们在认识上总是把一个地区的发展简单地等同于经济增长,这会导致各地单纯追求GDP的增长速度。

“到目前为止,GDP还是衡量经济增长最好的一个指标。”鲜祖德分析,GDP也确实有其局限性,不能准确地反映经济增长的质量。因为它反映的是在一定时期内,新增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对过去的财富没有反映;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增长的社会成本,如自然资源的利用以及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地区或者是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如收入差距等问题。而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是从各个方面来综合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与民生改善情况,GDP只是按照一定权重体现在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的指标体系中。

2011年发展与民生指数排名前十的地区是:北京87.93%,上海83.05%,天津76.65%,江苏73.83%,浙江73.02%,广东71.02%,福建66.48%,山东64.54%,辽宁64.21%,重庆63.34%。(记者涂露芳)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