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3年01月16日16: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物质能发展 十二五 能源局 农村 农民 增收 经济

五、投资估算和环境社会影响分析

(一)投资估算

到“十二五”期末,生物质能产业将新增投资1400亿元。对于生物质发电项目,继续给予优惠电价支持。对于新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以及涉及农村生活用能的生物质能项目建设,中央财政给予资金支持。

(二)环境和社会影响分析

发展生物质能,可有效替代化石能源、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预计2015年,农林剩余物年利用量达到7500万吨,年利用各类能源作物2500万吨,年处理畜禽粪便5.6亿吨、城市生活垃圾6400万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1500万吨、废弃油脂90万吨,合计年替代化石能源5000万吨标准煤,相应年减排二氧化碳9500万吨、二氧化硫65万吨。

生物质能利用要做好防止二次污染的工作。大中型沼气工程的沼气要充分利用,沼液沼渣要合理利用。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渣要合规处理和达标排放。垃圾焚烧发电要合理选址,采用先进的烟气处理技术,防止有害物质排放。生物质能项目措施不当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必须加强环保评价和监测管理,全面发挥好生物质能的环境效益。

发展生物质能源,将为改善农村居民用能状况、带动农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十二五”时期,可改善约1000万户农村居民的生活用能条件,其中,户用沼气800万户,管道供应燃气50万户,生物质成型燃料150万户。农村生物质能利用有利于加快城乡能源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

“十二五”时期,生物质能产业将初具规模,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型产业。预计到2015年,生物质能产业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000亿元,提供360万个就业岗位,农民年收入增加180亿元,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