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3年01月16日16: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物质能发展 十二五 能源局 农村 农民 增收 经济

二、指导方针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生物质能作为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措施、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加强政府引导和扶持,加快技术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政策体系,推进生物质能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和多元化发展,尽快形成具有较大规模和较高技术水平的新型产业。

(二)基本原则

统筹兼顾,综合利用。统筹生物质的能源利用与其他用途,充分合理利用生物质资源。积极推进生物质资源的梯级综合利用,发挥生物质能在生产液体燃料、电力、热力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实现能源、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因地制宜,多元发展。综合考虑生物质资源条件、气候差异、农林业生产特点和农村实际情况,以及生物质能利用技术成熟程度和市场发育程度等因素,因地制宜推动生物质气化、成型燃料、发电、液体燃料等多元化发展,加快新型利用方式的产业化进程。

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大力推动生物质能利用新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以及关键设备的自主化,提高利用和转化效率,提高综合效益。积极推动生物质能规模化发展,建立健全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建设管理模式,形成生物质能新型产业。

政府扶持,市场推动。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健全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探索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模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培育壮大专业化生物质能企业,不断提升生物质能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发展目标

在“十二五”时期,生物质能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生物质能产业形成较大规模,在电力、供热、农村生活用能领域初步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在交通领域扩大替代石油燃料的规模。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和重大装备技术能力显著提高,出现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规模较大的新型生物质能企业。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质能产业体系。

专栏3“十二五时期生物质能发展主要指标

领域

利用规模

年产能量

折标煤

数量

单位

数量

单位

万吨/

1、生物质发电

1,300

万千瓦

780

亿千瓦时

2430

农林生物质发电

800

万千瓦

480

亿千瓦时

1500

沼气发电

200

万千瓦

120

亿千瓦时

370

垃圾发电

300

万千瓦

180

亿千瓦时

560

2、生物质供气

 

 

220

亿立方米

1750

沼气用户

5000

万户

190

亿立方米

1500

大型农业剩余物燃气

6000

25

亿立方米

200

工业有机废水和污水处理厂污泥等沼气

1000

5

亿立方米

50

3、生物质成型燃料

1000

万吨

 

 

500

4、生物液体燃料

 

 

 

 

500

生物燃料乙醇

400

万吨

 

 

350

生物柴油

和航空燃料

100

万吨

 

 

150

总计

 

 

 

 

5180

到2015年,生物质能年利用量超过5000万吨标准煤。其中,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780亿千瓦时,生物质年供气220亿立方米,生物质成型燃料1000万吨,生物液体燃料500万吨。建成一批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新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