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8月钢铁行业报告:库存大幅下降

2012年10月18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 行业 钢铁行业

2.产能过剩限制行业健康发展

从总体运行情况来看,产能过剩依然是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虽然原燃料价格的下跌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了钢铁企业的运行成本,但在下游需求较为疲软的情况下,钢铁价格的下跌幅度更大,从而造成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下滑。

从较长期的发展来看,2011年,我国的人均GDP水平按购买力平价换算达到8000多美元,已经步入了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从国际经验来看,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后产业结构通常会出现较大程度的转型。目前,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第二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仍在50%左右,而像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其制造业所占的比重通常较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向发达国家迈进,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也将越来越多的依赖于第三产业而不是第二产业,产业结构的这种转型将在较大程度上限制未来钢铁需求的增长。

3.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对钢铁出口继续造成压力

受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我国的钢材出口量已经连续5个月呈下降状态。从目前状况,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形势仍没有明显好转,这将继续对我国的钢材出口造成压力。随着欧债危机继续向核心国家扩散,欧洲经济整体上仍处于衰退的状态。8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欧盟地区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仅为45.1%,这意味着欧盟地区的制造业还在继续收缩。美国的经济形势同样不容乐观,虽然其经济在二季度同比增长了1.5%,但较一季度已经有所下滑。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失业水平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8月份失业率仍为8.1%,从而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投下了阴影。日本经济增速同样出现了大幅下滑。受出口减弱的影响,日本经济的环比增速从一季度的1.0%猛降到了二季度的0.3%。预计日本近期也将以缓慢增长为主调,经济形势不会出现大幅好转。

不过,随着美联储推出QE3以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同时数据也显示欧盟核心国家德国的经济形势开始出现一定程度好转,国际经济虽然不可能出现大幅改观,但动荡局面在未来可能会有所缓和。这可能会在未来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以及钢铁行业运行带来一些正面效应。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