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8月钢铁行业报告:库存大幅下降

2012年10月18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 行业 钢铁行业

7.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

今年以来,虽然原燃料等成本因素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对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但由于下游需求持续疲软,钢材价格不断下跌,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在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即钢铁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60.77%,连续6个月出现大幅下降。目前国家统计局尚未发布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情况,但从以上的分析情况来看,8月份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难以出现大幅好转。

2005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

    二、钢铁行业近期运行展望

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影响,钢铁生产和出口均呈下降趋势。随着近期国家加大了“稳增长”的措施力度,预计后期钢铁行业运行状况将有所好转,但要从根本上改善钢铁行业状况则需要加大产业结构整合力度。

1.政府加大“稳增长”力度对钢铁行业产生较强支撑

为了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我国政府已经加大了“稳增长”的力度。9月初胡锦涛主席在APEC峰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在拉动内需、增加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温家宝总理则在911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还有很大的空间。为了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政府将适时动用1万亿的财政盈余以及1千多亿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作为呼应,国家发改委在9月份已经开始加快了对项目的审批速度,先后批复了涉及25个项目共计8000多亿元的全国多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核准了13项地区公路工程项目、批复了10个环保投资项目以及若干机场项目和水电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极大地提高对钢材的需求水平,从而对钢铁行业运营产生很大的支撑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