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3月建材行业运行分析:产品出口大幅萎缩

2012年08月06日15: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业 行业运行 市场需求 低位运行 产品出口


   4.产品出口大幅萎缩

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导致国际市场需求依然较为低迷,而国内价格处于较好水平也削弱了建材产品的出口动力,我国建材行业出口持续萎缩。1-3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交货值389.1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前2个月回落4.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1.8点。从主要建材产品出口情况来看,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124万吨,同比下降29.9%,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2个百分点;平板玻璃出口量29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6个百分点;家用陶瓷器皿出口323万吨,同比增长3.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5.行业投资稳定增长

随着房地产、基建投资的放缓,加之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的抑制作用显现,建材行业景气程度下降,在信贷资金紧缩的情况下,今年建材投资热情有所减弱。一季度,建材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9%,比上年末回落12.8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粗放型发展方式尚无明显改变,地方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重化工业投资依然存扩张冲动,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在局部地区投资增长仍然较快。2011年水泥产业又新投产114条熟料生产线,新增产能1.65亿吨,剔除淘汰的落后产能后,熟料产能利用率降到77.2%,水泥产能利用率仅有73%。产能扩张速度大大高于需求增速,随着新增产能继续集中释放,全局性的、全国性的过剩开始显现。

图:建材业投资累计增速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