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3月建材行业运行分析:产品出口大幅萎缩

2012年08月06日15: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业 行业运行 市场需求 低位运行 产品出口

二、二季度建材行业运行压力减轻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处于周期性下行阶段,对建材行业需求影响较大,并进一步显现出产能过剩对行业发展的抑制作用。二季度,经济增长将缓中趋稳,房地产、基建投资维持低位稳定,对建材行业的拉动作用难言乐观,建材价格将保持稳定,而能源、原材料价格及贷款利率高位将继续影响企业效益。

1.宏观环境分析

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延续减速态势。一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欧债危机拖累欧元区经济可能出现轻度二次衰退,我国出口将保持低速增长;二是国内劳动力、资源、融资等成本上升以及需求减弱,使得企业盈利下滑,制造业投资可能会减弱;三是原材料等制造企业继续处于去库存化阶段,甚至会出现限产保价等现象。四是房地产业面临量价齐跌的深度调整,刚性购房需求观望气氛较浓以及商品房投资明显减速,将使得建材等相关产业生产受到影响。因此,二季度我国经济仍将延续减速态势,但是3月份部分经济指标的回升,使得经济减速幅度趋缓。初步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将增长7.9%左右,CPI上涨3.6%左右。

 2.行业政策分析

二季度,行业发展政策约束进一步加大。一是《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新型建筑材料、非金属矿工业等5个子规划的公布,有利于严格控制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总量,确定淘汰任务目标,鼓励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有助于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二是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未来五年节能减排的目标。近期泥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修订工作已正式立项,随着2012年以降低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和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推进建材等行业节能减排,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两高一资”产业的增长形成一定制约。

 3.市场需求分析

建材行业的市场需求主要受到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业运行变化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放缓导致建材行业需求疲软。二季度投资增长仍将处于放缓通道,但放缓程度有限。一方面, “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后续建设支持投资增长,保障房建设也将进入投资旺季。同时,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高、国内需求减弱的情况下,“稳增长”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财政政策将加快落实,货币政策将适度调整,对于投资增长将起到推动作用。随着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0%,为上半年投资增长保持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不放松,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将明显加深;货币政策滞后效应、地方投资融资能力减弱等将对政府投资能力产生一定影响;节能减排进一步强化,资源价格不断调整,将从市场和行政两个层面对高耗能投资形成制约。综合来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为20%左右,增幅同比减缓6个百分点,低于一季度0.9个百分点,实际投资增长17%左右,增幅同比减缓3个百分点。低于一季度1个百分点。投资小幅放缓对上游建材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产生一定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受经济增长趋缓、国际市场需求下滑、淘汰落后产能等素影响,二季度建材行业将延续减速态势,但考虑到施工旺季到来,“稳增长”可能带来的政策微调,预计上半年建材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将达到14%左右,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略低于一季度的14.6%。随着市场需求的回落,产能过剩对价格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企业效益也将持续减缓态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