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3月建材行业运行分析:产品出口大幅萎缩

2012年08月06日15: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业 行业运行 市场需求 低位运行 产品出口

今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进入下行区间,房地产投资及基建投资增速出现回落,市场需求放缓导致建材行业运行环境趋紧,建材生产、销售、价格及效益增幅均出现回落,企业去库存化与去产能化压力增大。展望二季度,随着宏观经济环境总体趋稳以及基建投资旺季的到来,预计建材行业运行环境将有所改善,企业生产有望加快。

一、一季度行业运行总体放缓

 1.工业生产高位回落

2011年,我国建材行业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经济下行态势明显,导致市场需求明显萎缩,企业进入新一轮去库存阶段,生产动力明显减弱。一季度,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回落3.8个百分点,但仍高出同期工业整体增速3个百分点。建材工业增速高位回落的原因:一是市场需求有所回落。一季度GDP增长8.1%,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 随着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及调控房价等政策措施的实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3.5%,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不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投资6719亿元,同比下降2.1%。二是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取消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给我国建材产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三是建材需求处于传统淡季,加之库存较大,导致产量增速放缓。随着新开工项目的增多,市场需求的季节性回暖,预计二季度建材生产将有所回升。

从主要建材产品产量来看,受到需求放缓、产能过剩和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主要建材产品产量增速有所回落。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39810万吨,同比增长7.3%,增速同比减缓10.8个百分点;平板玻璃产量17983万重箱,增长4.3%,减缓6.5个百分点;陶瓷砖产量16.9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卫生陶瓷0.4亿件,同比增长13.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

图:建材业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