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11年投资总额超亿美元大项目达71宗

2012年02月08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加工贸易 投资总额 大项目 合同外资 凌丰 粤电 出口比重 中方 ODM 一般贸易

利用外资水平实现“三个提升”

广东省投资总额超亿美元大项目达71宗

一是吸收外资后劲提升。全年广东省合同外资大幅增长41.02%。产业带动力较强的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较快,对广东省实体经济贡献度上升。广东省制造业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金额分别增长56.44%和9.88%,占比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5.5和1.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合同外资增长41.29%。

二是大项目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广东省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达71宗,合同外资增长97.03%。世界500强和境外大型企业在粤投资新设和增资项目186宗,合同外资增加59.41亿美元。吸引发达国家投资增长迅速,合同外资增长125.04%,实际外资增长14%。

三是服务外包产业规模迅速提升。全年新增服务外包企业269家、从业人员13.7万人。广东省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金额28亿美元,同比增长47.5%。

对外投资合作实现“三个加快”

去年新设境外企业566家

一是对外投资增势加快。2011年经核准新设境外企业数量达到566家,中方投资额达到28.99亿美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2宗,中方协议投资额合计达8.3亿美元。

二是对外投资领域拓展加快。开展境外资源合作开发规模扩大,广东省农垦集团在东盟设立4家橡胶加工厂形成年产26万吨橡胶加工基地的基础上,2011年又在马来西亚投资2亿多美元开发4万公顷天然橡胶种植项目。开拓东盟对外承包工程市场,取得越南高速公路项目、泰国普吉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老挝1A公路项目等重点项目,项目规模均超过5000万美元。

三是并购方式投资加快。如广东凌丰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90万美元收购德国CS公司;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资5.8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煤矿项目;粤电集团出资2.5亿美元联合华能集团收购美国国际电力公司50%股权项目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