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5月中国钢铁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1年09月26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 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4.钢铁库存持续回落

2010年7月-2011年5月钢铁库存

5月末,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五种钢材社会库存量合计为1461万吨,环比下降80万吨,降幅5.19%。从绝对数量来看,5月份库存已经降至低于去年同期117万吨,同比降幅达到7.66%,供过于求的局面进一步缓解。

二.问题与建议

1.利润率偏低影响行业长期发展

从最近10年的情况看,钢铁行业的产品利润率处于下降通道,2009年以来基本上处于3%以下,目前仍处于历史低点,3月份这一数字为2.36%。从历史趋势来看,钢价虽然目前处于较高的水平,但行业盈利依然处于低位,一旦需求出现回落,盈利更难有恢复动力。

2001年4月-2011年3月钢铁行业利润率(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

1-5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167.15美元/吨,创历史最高水平,环比上涨6.70美元/吨,环比涨幅4.18%,同比涨幅达30.06%;而国产铁精矿、炼焦煤、冶金焦和废钢等原燃材料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但同比涨幅分别为14.23%、14.09%、6.71%和27.12%,绝大多数原燃料价格涨幅高于钢铁价格涨幅,生产成本进一步上升,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

2.控制产能仍是首要任务

1-5月份,我国粗钢日产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其中4、5月份单日产量分别达到历史第一和第二的高水平,给钢材市场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展望下半年经济形势,虽然通胀压力相比上半年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CPI指数涨幅仍将有数月保持在5%以上的水平,宏观经济调控任务仍然十分严峻。

具体到钢铁行业,下半年市场需求的增长点主要集中在保障房、高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三大领域,加上工业生产增速逐渐趋于平稳,因此,下半年钢铁市场的供需矛盾相比去年同期将明显减轻,这在客观上有利于钢铁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由于以上需求的增加属于中短期因素,从长期发展来看,当前钢铁行业的首要任务仍是控制产能和防止库存积压,加快结构调整和行业整合,因此,钢铁企业应坚持按需组织生产,保持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和钢材价格的平稳运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