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5月中国钢铁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1年09月26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 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24行业分析报告与预测

一.行业运行分析

1.钢铁生产维持高位运行

2011年1-5月,我国钢铁生产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状态。

5月份,全国粗钢产量达6024.5万吨,同比增长7.82%,平均日产粗钢194.35万吨,是仅次于今年4月份的历史第二单月最高日产量;1-5月份,全国累计生产粗钢29035万吨,同比增长8.54%。按日历天数计算,1-5月平均日产粗钢192.28万吨,比1-4月份小幅增加,折合年产量计算,相当于年产粗钢7.02亿吨水平,比2010年产量高出7200万吨。

5月份,全国钢材产量达到7637万吨,同比增长10.56%,比4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1-5月份累计生产钢材35866万吨,同比增长12.33%,增速与1-4月份基本持平。

下游用钢需求仍然比较旺盛。建筑用钢方面,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8%,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6%,比1-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工业用钢方面,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主要用钢工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8.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7.8%,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4.2%,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9%,增速均比上月有所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制造业PMI指数为52.0%,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回落0.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回落1.7个百分点。

2008年2月-2011年4月我国粗钢和钢材单月产量同比增速

2.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5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35.93点,环比上升1.20点,升幅为0.89%,较上月减小1.78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升了15.49点,同比上升12.86%。

近期影响钢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国民经济平稳回落,使得主要下游行业用钢需求增长平稳;二是市场钢材库存进一步下降,使钢材销售面临的市场价格压力减轻;三是钢铁净出口有所增加,减轻了国内市场的销售压力;四是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进口铁矿石价格保持高位,煤炭价格继续攀升;五是国内通胀压力未见明显缓解,生产者价格指数回落不明显。

预计6月份钢价将以小幅震荡为主。促使价格回落的因素主要有:一是宏观经济政策的紧缩效果可能会逐步显现;二是世界各国将逐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支持价格上行的因素主要有:一是偏向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保障房加快建设对于钢铁行业的需求将形成有力拉动;二是煤炭价格持续上行,加上国际铁矿石价格回落幅度有限,导致生产成本不能有效降低。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