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5月中国钢铁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1年09月26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 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出口难度仍然较大

2006年-2011年我国钢材出口

5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76万吨,环比减少1万吨,同比增长11%;1-5月份累计出口钢材2004万吨,同比增长11.6%。今年钢铁出口相比2009和2010年有所改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但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高位水平。

金融危机后,造成我国钢铁出口恢复缓慢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主要发达国家对我国钢铁产品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二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钢铁产能近年来增长较快;三是国内取消了钢铁出口主力产品的退税。其中前两个原因是主因。

从国际市场需求来看,近期世界经济增长有放缓可能,预计下半年钢材出口难度仍然较大。5月份,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非农业失业率升至9.1%,环比上升0.1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消费者信心指数由4月的66.0%大幅下降至5月的60.8%;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6.9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欧洲继续遭受债务危机影响,投资信心受到影响,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由4月的106.2降至5月份的105.5,工业景气指数由4月的5.8降至5月的3.9,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3.4个百分点。日本经济恢复良好,但基础仍不稳固。

1-5月份,我国累计进口钢材683万吨,同比下降1.9%,与2010年基本持平。2007年以前,我国钢材自给率逐步提高,进口数量下降较快,说明我国在部分钢材产品生产上实现了进口替代,2007年以来,除金融危机期间以外,我国钢材进口数量比较稳定,说明进口替代过程受阻,一些高技术钢铁产品仍不能实现国内生产,行业技术进步遇到瓶颈,亟待新的突破。

2003年-2011年我国钢材进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