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5月中国钢铁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1年09月26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 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推动钢铁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

“盈利水平低、低端产品多、生产分散”已经成为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的首要发展瓶颈,在下一步的政策调控中,需要针对这些痼疾,从技术引进、项目安排、总体规划方面,推动我国钢铁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解决困扰行业发展的长期难题。技术方面,着手出台和完善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鼓励政策,推动企业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推动产业升级;项目安排方面,出台相应的融资政策,规定贷款只能用于结构调整、新品研发、节能减排等项目建设;总体规划方面,在坚持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的原则基础上,打造精品钢铁基地,把好技术关,推进钢铁产业向精深加工和产业链高端发展。

4.加快技术进步,改善进出口结构

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依赖技术进步改善进出口结构。第一,通过产品升级换代,可以减少一些我国目前不能生产的特种钢材的进口;第二,通过高新钢材产品开发,可以有效扩大高新钢材产品的出口,解决国内市场的供求矛盾;第三,通过技术进步改造,可以实现对常规产能的替代,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对我国钢铁行业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对先进技术的引进力度;二是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鼓励自主创新;三是鼓励企业与跨国公司开展合作,共享技术和建立联合科研机构,以市场换技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