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物价指数持续上升 通胀压力加大

2011年06月15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CPI 人口红利 物价指数 通胀压力 货币政策 输入型通货膨胀 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 PPI 非贸易品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名单、内容摘要与目录.pdf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正文、专题与附录.pdf

经济观察网 记者刘鹏

 央行14日下午发布《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问题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问题依然并存,宏观调控面临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和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诸多挑战。

昨天公布的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同一天下午,央行网站公布了自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

报告称,2010 年, CPI 总体呈现上行态势, 尤其是第三季度后上行速度有所加快。各季度CPI 分别为2.2% 、3.1% 、3.4% 和4.7% , 全年CPI 为3.3% 。其中食品和居住价格是带动CPI 上涨的主要因素, 分别上涨了7.2% 和4.5% , 进入第四季度后非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也有所上升。PPI 同比上涨5.5% , 比上年高10.9 个百分点; 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6% , 比上年高17.5 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风险。报告指出,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交织。一是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持续实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范围内货币条件宽松,一方面加剧了国内的通货膨胀预期,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升也加剧了中国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二是较大货币存量的滞后影响可能逐步显现。三是灾害性气候等因素造成的农产品价格结构性上涨。四是受人口红利变化等影响,劳动力成本、服务业以及非贸易品价格可能持续上升,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

报告指出,今年中国货币政策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

相关阅读:

央行重申货币政策更加突出稳价格

5月份CPI创34月新高 三口之家伙食开销涨两百元

广州等六个市获授2010年金融稳定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