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CPI创34月新高 三口之家伙食开销涨两百元

2011年06月15日09: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PMI 创新高 涨幅 环比 食品价格 电荒 家住 三口之家 主力军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名单、内容摘要与目录.pdf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正文、专题与附录.pdf

5月CPI涨5.5% 创34月新高

食品价格同比涨11.7%;国家统计局一秘书涉嫌泄密接受司法调查

本报讯 CPI的上涨速度依然在持续。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5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食品类上涨11.7%,居住类上涨6.1%,再次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

食品拉动CPI涨幅六成

从类别上看,八大类商品全部上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方面的价格均呈上升趋势。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1%。从环比上看,5月份CPI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从结构来看,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3.5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3.6%。在食品价格中,5月份主要是生猪和鲜蛋涨幅比较大,5月份生猪同比价格上涨了40.4%,对CPI的贡献将近20%。而蔬菜价格在5月份由于正是南北蔬菜供应旺季,所以全月价格回落了7.1%,但由于5月份旱涝灾害的影响,蔬菜价格在下旬出现了较快上涨。

环比涨幅出现积极变化

盛来运表示,尽管CPI同比上涨创新高,但是从环比数据来看也有积极的变化。

他分析称,CPI环比上涨0.1%,与上个月持平,但是PPI的涨幅环比上涨0.3%,比上个月环比回落了0.2个百分点,而且原材料购进价格环比回落了0.5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来看,上涨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从国际市场来讲,大宗商品的价格在高位运行。从国内来讲,遭遇特大自然灾害影响,通胀预期有所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物价上涨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这是十分不容易的。”

对于未来的物价形势,盛来运认为不容乐观。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所以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突出位置,抓好落实,确保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相关阅读:

央行报告:物价指数持续上升 通胀压力加大

央行重申货币政策更加突出稳价格

广州等六个市获授2010年金融稳定奖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