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代购火爆 降低关税引高额消费回流

2011年03月09日09: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税 iPad 关税高峰 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进口关税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去境外买化妆品、奢侈品和电子产品,近年来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甚至催生“境外代购”这一新兴行当。两会上,代表们纷纷建议降低部分产品的关税,把这些消费留在国内。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税率问题正在研究。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们建议:是不是应该把关税降一降?比如降低化妆品、皮包、酒等高端消费产品进口关税,把富人消费留在国内。对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回应称,今年我国进口关税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张小济在提案中称,随着经济发展,相关产品的进口关税和非进口关税措施几乎没什么变化,已不能和经济发展相匹配,到了该调的时候。他举例说,我国出口最多的产品如服装、家电等产品,其关税都是两位数,我们的关税保护力最强的产品恰恰是竞争力最强的产业,结果很多人都跑到境外采购,造成税收流失。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说,很多高档商品,老百姓都喜欢到国外购买然后带回国内,原因是国外售价便宜。对此,杨元庆建议,希望国家通过适当地降低关税,把用户的需求留在国内,而不是送给其他国家。

有消费者以一款LV包为例,在法国售价为1300欧元,境外购物还能获得20%退税,而在国内专卖店售价合约2000欧元,差不多翻了一倍,包括了20%进口税。

除关税偏高,代表们也指当前关税结构不合理。张小济认为,目前,中国进口中大部分是农产品和资源性产品,消费品占比非常低,这与中国收取的高关税有关。他建议应调整关税结构,把关税高峰削下来,使得结构更加合理,减小不同产品之间的关税落差,避免造成歧视,或者造成诱导性购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