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中国平均关税从15.3%降到9.8% 进口增4.7倍

2011年03月07日18: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的发展 关税 中国改革开放 陈德铭 十一届 政府工作报告 经贸关系 新秩序 进口 多哈回合谈判

3月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谈“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陈德铭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党中央、国务院当年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这十年完成了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到参与者、到逐渐成为推动者的一个转变,成为世贸组织的一个成熟会员。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也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

这十年,中国平均的关税从15.3%降到了9.8%,中国对世界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的部门,中国也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清理法律法规的工作,涉及到3000多个法律法规,我们还学习运用国际贸易规则,建立可预见的对外贸易制度。我们将世贸组织的非歧视、透明度和公平竞争等原则用到了我们的经济制度中去,使我们这个社会更加重视市场意识、法治精神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

同时我们也看到,十年来,中国不仅从入世,从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动力,中国也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比如说,这十年中国进口的规模增长了4.7倍,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我们的贸易量已经占到了世界贸易的十分之一,我们还在不断完善投资环境,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主要投资目的地。大多数在中国的投资企业都在中国的发展中受益。这些成绩是不可忽视的。

陈德铭说,我们纪念入世十周年,最主要是通过回顾和展望,使我们能够在发展中进一步开放。关于这一点,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非常明确阐明了。温总理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世界的繁荣和发展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共同前提条件。所以,我们会在互利互惠的多双边的经贸关系中,在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中,以及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国际经济的公平公正共赢的新秩序方面,做出我们新的努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