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区规划呼之欲出 “三区一极”尘埃落定

2010年09月06日11: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成渝经济区 成渝地区 一江 西三角 蓝皮书 思路 三区一极 区域经济 增长极 储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随着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将要出台的消息传出,国家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区域经济布局大致定盘,一年多来被热烈呼吁和议论的“西三角”经济区也暂时被画上了句号。

至此,国家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三区一极”的盘子,三区已经先后“落实到位”,西安—天水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成渝经济区。

8月28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

这也意味着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出台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且时间不会久远。

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出现了蓬勃发展之势,尤其是随着去年数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先后获得国务院批准,部分区域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的板块布局显得明显。“这样,各地方想把自身区域发展纳入国家战略的迫切愿望可以理解,尤其是西部地区。”

事实正是这样。

“西三角”经济区概念自从去年初经由重庆市方面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涉及到的三方四川、重庆、陕西三省市就围绕这一概念开始开展紧锣密鼓的工作。

去年7月8日,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三省市发改委分管副主任齐聚四川省成都市,共同讨论修改《构建“西三角”经济区基本思路(讨论稿)》。9月,“思路”正式出台。

今年7月24日,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西北大学、内蒙古大学在呼和浩特发布了《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下称“蓝皮书”)。蓝皮书提出,“十二五”时期西部大开发应重点构建“西三角”经济区,整合西北、西南两大经济重心,打造西部大开发的龙头和中国经济发展第四增长极。

不难理解,蓝皮书自然是川渝陕三方鼎力合作的产物。

在川、渝、陕忙于构建“西三角”的同时,还曾发生节外生枝。被排除于“西三角”经济区构想之外的甘肃也有了不同的想法,另起炉灶,推出了自己的“西三角”经济区构想。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围绕“西三角”经济区的各方协作也好、争执也好,各方都是为了自己地方发展。而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对西部开发的阐述是,“扎实推进成渝、关中—天水和广西北部湾等经济区发展,支持呼和浩特、包头、银川,新疆天山北坡,兰州、西宁、格尔木,陕甘宁等经济区发展,培育滇中、黔中、西江上游、宁夏沿黄、西藏‘一江三河’等经济区。”

“而关于‘西三角’经济区的规划就尚处于地方的建议阶段。现在成渝经济区规划将要出台,‘西三角’经济区规划,看来只能是以后再说的事情。”杨开忠说。

成渝经济区未来的发展情景和定位又是什么样的呢?

成渝经济区,是西部地区经济最发达、经济密度最高的地区。区域经济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2倍,是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的14倍,2008年,实现GDP14041亿元,占川渝两省市的79.8%、西部的24.1%、全国的4.7%。

这里资源要素富集,水资源、天然气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非常丰富,天然气储量占全国的60%以上,铝土矿与硫铁矿储量分别占全国的1/4以上,铜矿储量占全国的1/3,中药材产量占全国药材总产量的1/3以上,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基地。

杨开忠说,从未来发展前景看,成渝地区是我国西部最具全国性增长极条件的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不但将与沿海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增长极呈东西犄角鼎立之势,而且将成为我国从西部走向世界的核心区域,以成渝经济区为中心,西安-天水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为两翼,向西北、西南双向推进。

何世红也作出同样的意思表示。“成渝经济区有条件发展成为国家新一轮10年西部发展规划中‘三区一极’的那一极。”他说。本报记者范海江报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