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抓紧修改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首页>>区域发展
成渝经济区建设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刘祎)近十年来,四川全省生产总值从3928亿元增加到12506亿元,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已建成15条进出川通道……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我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经济发展

GDP增长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十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十年。

近十年来,四川全省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3928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2506亿元,在西部率先突破了万亿大关,年均增长11.6%,始终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2000年的234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042亿元,年均增长20.5%,收入总量位居西部第一。

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2008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33元,年均增长9.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21元,年均增长9.4%。

交通基础设施

明年预计开工成都第二绕城高速

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交通条件已极大改善。目前已建成15条进出川通道,其中铁路7条、高速公路7条、水运1条。成都双流机场预计今年旅客吞吐量达2250万人次,目前机场二跑道和新航站楼正在加紧建设,按工程进展情况双流机场将成为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双跑道机场。

2010年,预计我省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将完成投资402亿元,预计开工南充至大竹至梁平、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汶川至九寨沟、汶川至马尔康、雅安至康定、绵阳至九寨沟等6个项目。

重点区域发展

成渝经济区建设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据了解,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家已完成初稿,预计能在明年初出台,成渝经济区的建设从政府间合作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2008年5月,《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正式启动,今年在成都召开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我省编制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四川意见》,并进一步明确了成渝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国家重要增长极,我国内陆开放示范区,国家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国家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

改革开放

全球500强中145家落子四川

近十年来,我省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济贸易关系,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8628家,全球500家最大跨国公司中已有145家在四川设立公司或办事处,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约130亿美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并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贸易合作平台、投资促进平台和外交平台。

近十年来, 85%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改制,50%的国有重点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从2000年的28.2%增加到2008年的52.1%。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成渝经济区西部命题:从"新增长极"到"国家经济区"
武汉:第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成渝经济区力创第四增长极
打破行政区划藩篱 "成渝经济区"力创第四增长极
川渝分治已十年 两省市政府携手共建成渝经济区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哈勃望远镜最新图片:神秘绚丽的"太空水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