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深圳新十年规划:有效突破"四个难以为继"瓶颈

2010年08月24日15: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深圳新十年规划 城市总体规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特别政策地区规划图

这次总体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的要求,立足历史新使命,着眼发展新目标,努力提高城市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后劲,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总体规划的工作目标为:一是构建指引城市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结构和政策框架,为城市全面、协调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二是为有效突破“四个难以为继”的瓶颈约束、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创建具有国家示范效应的创新型和集约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总体规划主要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创新的规划。主要创新点包括:一是把握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点研究转型期的城市发展路径,明确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目标与实现手段,确保社会经济的持续高速健康发展。二是解放思想,突出战略要素,将深圳的发展重点纳入区域及国家战略,提升深圳和区域的城市竞争力。三是体现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从建设和谐社会出发,将人作为规划的核心,注意考虑和满足不同社会阶层的多样化需求。四是突出城市总体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强化规划实施的政策研究,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

二是转型的规划。深圳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面临空间资源紧约束的特大城市,新的总体规划承担了探寻深圳城市转型路径的重要使命。规划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根本宗旨,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尺,积极探索紧约束条件下深圳城市成功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和发展模式,并力争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和科学发展闯出一条新路。规划力争在全国率先实践经济社会转型条件下的非用地扩张型的规划编制方法,建立与深圳资源环境特征相适应、服务于社会经济转型的用地规模管理目标和模式

三是开放的规划。规划打破了以往的专家规划或精英规划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全社会全过程的公众参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非常重视,采取了“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由市领导亲自担任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领导小组组长,协调决策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全市直接或间接参与本次总规编制工作的政府部门有43家,直接承担编制任务的国内外科研机构有21家;举行了不同阶层和界别的公众咨询数十次,收集到的有效公众意见近10万份。规划草案完成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深入全面的公开展示,全市共设立七个主展点并在300个社区进行公告,同时通过网络进行公示,吸引观展人数逾十万人。规划编制过程中,还就相关问题分别与香港、广州、东莞、惠州等周边地区和城市进行了充分沟通。

当前,深圳正处于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新的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将对今后的城市空间布局予以科学合理的安排,对城市未来发展给予方向性指引,将引导深圳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