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第一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统计局: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1.92亿平方米 -中国近期军演频密 透明度空前提高 创多个首次 凸显创新意识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央行就汇改半月七次表态 两部门:严禁"江湖郎中"参与证券节目 -南方大面积高温 济南3天热死多名户外劳动者 高温保护成空谈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最高层发声抵三俗 内地掀"新道德运动" 中国扫黄声势前所未有
首页>>政策解读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全球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规划 汽车销量 草案 产销 混合动力车 示范推广 长安汽车 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板块 节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径将有规可依,昨天(8月4日)有消息称,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完成草案的制定。记者从工信部相关人士处得到证实,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征求意见,这个阶段结束后将上报国务院批准,“具体颁布时间要等国务院决定”。

■看点千亿元助推新能源

根据已曝光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草案,《规划》包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涉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为完成到2020年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销全球第一的宏伟目标,《规划》草案中显示,中央财政将投入巨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资金额度超1000亿元。

据透露,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流向包括,500亿元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支持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另有50亿元试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最后有1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车零部件体系的发展。

工信部内部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草案中提到的超1000亿元资金支持只是参与制定《规划》专家组的“一厢情愿”,此金额只是专家们根据新能源车未来发展而做的资金预算,到底中央财政能支持多少还需等待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审批,“现在谈金额还为时过早”。消息人士也表示,最终国务院批复的支持资金额度或略少于这个数目。

混合动力车地位提升

《规划》提出,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根据之前的政策规定,新能源车是指纯电动车和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200亿元支持混合动力车的发展,混合动力车示范推广费用与新能源车的示范推广费用相对接近。

另外,《规划》提出的2020年发展目标中,新能源车的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这意味在未来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发展中,混合动力车的地位比预期要高。

消息人士透露,中央财政对混合动力车的补贴额应该不会变化,依然是3000元,但补贴范围会扩大,从而刺激销量。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车和混合动力车都很重要,可以理解为它们是齐头并进的关系”。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增至25个 电池租赁已有试点
中汽协:新能源汽车规划或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出台
私人购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深圳启动 最高补12万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国务院
五城市启动补贴政策 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路还长
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通知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