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政策解读
三部委明确廉租房违规转租或出借将被收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廉租房 廉租住房 出借 转租 平均租金 住房保障 房屋权属登记 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 购房 县人民政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四部委正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整治方案][两部委发出通报治理房地产项目违规调整容积率][任志强:我是全国人民最想揍的第三个人][北京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五成][京房价面临"报复性"上涨压力]

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廉租房管理 保公平配租(全文)

记者4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针对部分地方廉租住房管理中出现的房源闲置、出借,日常管理和维修养护资金不落实,准入退出管理机制不完善、日常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做出有关规定。明确廉租房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应当办理廉租房退出手续;对骗取廉租住房保障、恶意欠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违规转租、出借、调换和转让廉租住房等行为,可以收回廉租房。

政策焦点

【准入】申报信息将建共享制

通知要求,严格建设和准入管理。新建廉租住房坚持集中建设和在经济适用住房、商品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配建相结合,以配建为主。要求优化廉租住房户型设计,努力做到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节能环保和经济适用。要求新建廉租住房尽可能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设施较为齐全的区域,同步做好小区内外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方便低收入家庭生活、就业、就医和子女入学。

市、县人民政府要落实《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的有关规定,明确申请廉租住房保障对象的收入和资产申报义务,抓紧建立住房保障、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房地产、金融、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和机构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廉租房保障资格审核工作准确性。

【管理】新买房须退还廉租房

通知还要求,强化租赁管理和服务。住房保障部门要切实履行廉租住房产权人的权利和义务,要加强廉租住房合同管理,明确承租对象的权利和义务,载明租金水平、租赁期限、转借或转租的处罚以及其他违反使用规定的责任等事项。

对正在享受实物配租廉租住房或领取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应当办理廉租住房保障退出手续。

房屋登记机构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时,应根据住房保障部门提供的信息,比对申请登记人家庭成员是否正在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信息。

【监督】出借廉租房或被收回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市、县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是廉租住房管理的责任主体。对骗取廉租住房保障、恶意欠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违规转租、出借、调换和转让廉租住房等行为,市、县住房保障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或合同约定严肃处理,直至收回廉租住房,并取消该家庭在一定时间内再次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资格。

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廉租住房建设、管理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新华社电

北京情况

申请人购房情况已联网

据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住保部门已经与公积金中心形成了定期核查的机制。住保部门还与全市的房屋权属系统实现了联网,由于购房要进行房屋权属登记,因此通过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就可以核查到申请家庭在全市的购房情况。

此外,今年住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如银行、社保、公积金、车辆管理、民政、劳动等部门,核实申请家庭的收入、资产等情况。

每年核查廉租家庭资产

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北京的政策,“购买了经适房都需要退还廉租房,商品房就更不例外了。”如果能购买商品房,那么该家庭的收入、资产等肯定不再符合廉租房的标准。目前,住保部门每年会对享受廉租房保障的家庭,进行住房、收入、人口及资产等情况的检查。对家庭收入连续1年超出规定标准的,将取消其廉租住房保障资格,停发租房补贴,或收回廉租住房。

六个月未居住便可收回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将承租的廉租房转借、转租、擅自改变房屋用途、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廉租房内居住的行为,将收回廉租住房,或者停止发放租房补贴。

不如实申报家庭住房、收入、人口及资产状况,骗取廉租住房保障的,将责令其退还租房补贴,或者退出廉租住房,并补交市场平均租金与廉租房标准租金的差额。5年内不得再申请廉租住房保障。本报记者马力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制订经适房廉租房收回政策 将建立问责机制
政协委员建议:廉租房建设应淡化阶层差别感
广州廉租房申请标准放宽 逾万"内夹心层"受益
杭州廉租房申请蹊跷事:9岁儿童也申请廉租房?
北京将为外地留京者建廉租房 唐家岭成首个试点
“蚁族”问题引起关注 委员提案建大学生廉租房
新疆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 将建近十六万套廉租房
北京年内最大规模廉租房发钥匙 春节可前入住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河南、甘肃等6省部分城市出售廉租房引争议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