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不再限制患艾滋病或性病外国人入境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国航飞机被指未经许可着陆日本 险被导弹射中 国航回应详情 -外国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启动 八省区市试点 我国将推广高档大米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将促进口 敦促有关国家取消不合理出口管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出口管制 中国对外贸易 2010年 动力不足 贸易保护主义 技术贸易壁垒 环境总体 居民消费 汇率波动 主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翁阳)根据27日中国商务部在此间发布的一份报告,2010年中国将进一步稳定进口促进政策,敦促有关国家取消不合理的出口管制,引导企业合理增加进口。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春季)》中,商务部表示将利用当前中国外贸回升的有利时机,调整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报告强调,美欧等发达国家仍然实行不合理的出口管制措施,直接制约中国企业进口,并影响到双边贸易平衡状况的改善。

报告称,从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形势来看,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总体环境继续好转,但仍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态势更加明显,新兴市场经济有望出现较强劲回升,但复苏基础尚不稳固,主要表现在无就业复苏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全球主权债务风险加大和国际金融危机后遗症日趋明显。

——尽管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但消费与投资需求出现大幅回升的动力不足,一些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形势更加严峻,与低碳经济相关联的技术贸易壁垒趋于增多。

——企业经营环境总体改善,中国扩内需、稳外需的政策效应将继续显现。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国内资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中国企业面临国际竞争加剧和国内成本上升双重压力,主要货币汇率波动频繁,增加了企业汇兑风险。

报告表示,今年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努力保持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较快增长,稳定进口促进政策,将进一步拉动能源资源、技术装备、中间产品和消费品进口。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明年中国将扩大进口 敦促美欧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
调查:美对华出口管制 亏了在华美企
美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 迫不得已"松绑"
"声波武器"流入中国? 美国拟扩大对华出口管制(图)
商务部再驳美对华出口管制:美企将付出高昂成本
商务部:美对华出口管制严重影响两国高技术贸易 再成中美焦点
"声波武器"流入? 美拟扩大对华出口管制 东莞家具企业举步维艰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