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37死 特种部队封锁现场 疑为自杀式恐怖袭击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78家退出地产央企名单仍是谜 温州天价地被收回 明年楼市崩盘?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加速崛起 长三角在期盼中扩容 力推金融一体化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专门规定 合理确定国企高管基本年薪 全文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高考生报名须签诚信书 教改方案将出台 学前教育难入义务教育
首页>>贸易发展
指数定价呼之欲出 铁矿石"金融化"暗藏巨大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铁矿石 指数定价 铁矿石市场 铁矿石价格 矿山 金融化 中国钢厂 必和必拓公司 掉期合约 定价模式 定价机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影响

钢厂面临超预期行业风险

除了承担价格波动外,对于中国钢厂来说,今后的日子可能还要经受金融风险的不断洗礼。因为如果今年铁矿石季度定价成为现实,那么未来就有可能向现货定价、指数定价进一步过渡,铁矿石将逐步实现“金融化”。

一位中国民营钢厂的老板向记者证实,除购买现货外,为了对冲现货市场的波动风险,他们也会购买一些掉期合约。实际上,早在2009年5月,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巴克莱三大投行就联手推出了现金结算的铁矿石投机交易。

“感觉就像是赌博一样。”上述企业老板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专心经营钢铁企业数十年的人,他对于参与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几乎没有半点经验。

据了解,目前必和必拓和美国洲际交易所参考的是普氏能源资讯制作的普氏指数。普氏指数也在我国多个港口采点,有一定的公正性,但如果完全按照指数定价,也将存在很大人为操控风险。

杜薇表示,指数更像是一个公式,需要采集很多的价格样本来测算,如果大量资金在某一时间集中涌入,铁矿石合约成交价格必然上涨,从而拉高铁矿石市场价格;相反,如果大量资金撤离,必然会迅速拉低铁矿石价格。此外,市场供需关系、矿山投资、运价、汇率、供货规律等因素也会成为推高铁矿石价格的手柄。

“这样的大幅波动并不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是被国际资本炒家随 意 控 制 的 , 这 个 风 险 将 无 法 估计。”徐向春表示,由于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很低且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钢材价格上涨弹性非常有限,中国钢铁行业可能受到的损失将远远大于2600亿元。

徐向春表示,因此,我们不仅是要在商品价格方面争取主动,而且也应该在金融市场上争取议价权。各个钢厂应积极培养熟悉金融市场的人才;同时,国家应支持相关国内金融机构研究我国的价格指数模式,并研究相应的对冲机制,为企业化解风险;如需实行指数定价,我方也可以坚持在我国设立指数交易场所,采用我方制作的价格指数。

“铁矿石在使用上具有专向性,这也意味着供需双方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际上,传统的谈判定价机制仍是最成熟和最符合供需双方长期利益的价格机制。”徐向春表示。(杨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铁矿石谈判到期日临近 钢价一周普涨100元/吨
丰田首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三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
三大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预期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