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花钱应分而治之 -国内多白酒企业酝酿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中低端酒节前打促销战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甲流患儿遭弃尸续:院方坚称患儿出院时仍活着 弃尸水沟"很正常"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新建房屋面积占世界一半 房产业要转向平民化 -中国铁路货运价格上调 平均每吨公里提7厘 -新一批濒危野生动物名单公布 火烈鸟列其中 南极奇异冰山(组图)
首页>>国际经济
美众议院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众议院11日以223票赞成、20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这意味着美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根据该监管改革方案,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将全面重塑,其中,美联储将成为“超级监管者”,全面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的监管;同时,

还将新设消费者金融保护署,赋予其超越目前监管机构的权力。

奥巴马政府认为,金融危机暴露出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种种弊端,要避免类似危机重演,就必须全面改革金融监管体系,并彻底解决金融机构“大得不能倒”的问题。这也将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后美国金融体系最大胆也是最彻底的一项改革。

在当天众议院的表决中,绝大部分民主党议员投了赞成票,但所有共和党议员都投了反对票。一些批评者认为,身为央行的美联储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权力已经太大,现在又赋予其更大监管权,将制造更大的系统性风险。此外,不少金融机构也以损害盈利空间和竞争力为由,反对设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

对于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立刻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他也再次强调,要防范去年金融领域崩溃再次发生,美国就必须全面改革金融监管体系,堵塞金融监管漏洞,防止华尔街逃脱监管,同时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按照美国的立法程序,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还须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并经总统奥巴马签字方能成为法律。但由于各方对改革具体内容仍存在严重分歧,预计方案最终成为法律还需要颇长一段时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一年半 美国家庭财富损失17.5万亿
中美日继续出招 世界三大经济体不言退出
明年货币政策微调力度或将加大 专家议是否加息
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增加 国际金价盘中大跌
澳央行加息25个基点 印度央行年底加息几率大增
伯南克:削弱美联储独立性将使美经济严重受损
美联储官员:美经济刺激措施将带来“空前风险”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国债 专家呼吁“买长弃短”
图片新闻: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出路 CPI同比涨0.6%(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