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甲流患儿遭弃尸续:院方坚称患儿出院时仍活着 弃尸水沟"很正常"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新建房屋面积占世界一半 房产业要转向平民化 -中国铁路货运价格上调 平均每吨公里提7厘 -新一批濒危野生动物名单公布 火烈鸟列其中 南极奇异冰山(组图) -北斗七星中发现一新恒星 5亿年前形成 清除人脑痛苦记忆新方法 -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10国:孟加拉国第1 中国第10 未来百年大预言
首页>>产业经济
多品牌高端酒跟风涨价 中低端酒节前打响促销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贵州茅台宣布涨价13%,一些高端品牌纷纷跟风。另一方面记者在省城各大卖场看到,临近春节,不少中低端品牌白酒打起了促销战,节前白酒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

多品牌高端酒跟风涨价

近一段时间,白酒市场刮起了一股涨价风。“我们已经接到通知了,茅台下个月要涨价。”11日,在历山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售货员告诉记者。国窖1573目前虽然没有涨价,但是也已经接到了通知,从下个月开始每瓶涨60元。

“茅台效应”在逐渐显现。多家公司也纷纷高调宣布涨价的消息,11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发展战略需要,确保汾酒产品的盈利水平,并结合公司产品原辅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等因素,决定从12月10日起对部分汾酒系列产品的售价进行适当调整,其中,老白汾系列、竹叶青酒系列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10%左右,15年以上汾酒系列上调幅度在15%左右。

另外,11日洋河股份公告称,决定自12月14日起适当上调“蓝色经典”系列、“洋河大曲”系列大部分产品及少数零星产品的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5%。公司表示,涨价原因同样是基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

中低端酒节前打响促销战

另一方面,记者调查市场发现,临近春节,白酒市场的促销战硝烟四起。在省城一家大型卖场记者看到,52度泸州老窖原价41.8元,促销价38元,降幅近9%;45度古井醇香酒原价44元,促销价30.6元,降幅30%。此外,西凤等老品牌白酒也纷纷促销。在另外一家大型卖场,记者看到,45度八大古井酒原价42元,促销价为27.6元。

另外在鲁酒方面,记者看到,38度景阳冈原价18元,促销价14.6元,降幅近20%;46度孔府家酒售价168元一瓶,顾客买一瓶可以获赠一瓶。还有消费者表示,一些鲁酒品牌已经多年都没涨价了。

一线酒通过涨价拉大品牌距离

一方面像茅台这样的品牌高调宣布涨价,另一方面市面上不少品牌又在降价促销。究竟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省白酒工业协会专家组组长黄业立表示,白酒市场大规模涨价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总的来看,白酒市场是产大于销,竞争非常激烈。茅台之所以要涨价,一方面是因为它的产量低,每年也就1万多吨;另一方面它是国酒,家喻户晓,品牌价值高。但是对于其他不少品牌而言,消费者的认知度没那么高,所以如果要涨价,消费者势必不认可,影响销量。此外,白酒消费税征收等也是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高端白酒涨价深层次原因在于,通过涨价一线品牌可以进一步提升形象,拉大了同地产酒的品牌距离。春节就要到来,涨价可以大大提高销售业绩。由于消费者认同,大品牌发挥其品牌效应,可以在节日市场上猛赚一笔。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国内多家白酒企业酝酿明年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发改委官员详解粮油涨价成因 劝市民勿囤粮囤油
茅台公布涨价方案:明年起一瓶酒最高涨60元
茅台现囤货惜售苗头 中小酒企暂不跟进涨价
茅台下月涨价 业者:白酒集体涨价可能性不大
天津滨海行政区调整带旺楼市 二手房坐地涨价
成都食用油今起涨价10%到13% 专家称属正常波动
食用农产品继续涨 发改委专家称涨价与通胀无关
图片新闻: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出路 CPI同比涨0.6%(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