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北京金饰品每克涨10-14元 航空煤油出厂价11日下调 受益股一览 -公安部已缴获假币8.1亿元 "天价烟"局长周久耕一审获刑11年
首页>>贸易发展
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最终协议 悍马中国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9日,四川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业务签署了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腾中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金泰乐(James Taylor)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双方交易金额没有对外透露,但据此前国外媒体的报道,此笔交易额度约为1.5亿美元。

腾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持有其余20%的股权。他目前还拥有包括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他业务。协议的财务条款没有对外披露。不过,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主管部门的审批。腾中自今年6月提出收购悍马以来,一直备受争议,此前中国商务部曾驳回了腾中的收购申请。但是,通用和腾中表示,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管审核程序。

有法律专家表示,腾中和通用的协议仅代表双方在收购的细节方面达成了共识,在相关政府机构审批之前,该协议尚不具备法律效力。而腾中重工有可能通过第三方在境外成立投资公司以绕开政府部门的审批。

腾中需要面临的挑战决不单是如何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准,更大挑战是在完成交易之后,如何将悍马这一全球著名的豪华SUV品牌从长期亏损的窘境中拯救出来。据悉,在收购悍马品牌后,腾中计划另外投资8亿~20亿美元来发展悍马品牌,并建立一家悍马中国工厂。

虽然通用汽车董事长韩德胜相信“腾中的注资将使悍马如虎添翼,前景光明”,但是更多的人不这样认为。悍马虽然是一个全球知名品牌,但这主要是因为它太与众不同,而不是因为它的技术或者性能。最近几年,悍马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美国销量也是持续下滑(见附表)。长远来看,悍马这样一个高能耗车型,如何适应未来的节能环保潮流的确是一大挑战。此外,如何经营好一个高端豪华汽车品牌,中国企业还从未有过这种经验。(汪云青)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审慎立场不变
四川腾中重工与美国通用就收购悍马签署最终协议
传腾中重工1.5亿美元收购悍马 今日有望达成交易
腾中重工称收购悍马仍在谈判 未有严格截止日期
腾中收购悍马尚无进展 四川腾中称仍在等待批准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腾中和通用在悍马资产价格上存分歧 延期签约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