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IPO启动 七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中国7月增持241亿美国债 规模再破8000亿 渣打称我持有量被低估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首页>>贸易发展
美最大轮胎经销商致歉 中国轮胎企业拟集体提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日下午,工信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召集主要出口轮胎企业代表商讨有关美国“轮胎特保案”对策,不少轮胎出口企业请求提高轮胎出口退税,以解决轮胎企业燃眉之急。“我这几天都没歇过,到处商量对策!”记者连线刚刚参加了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召开的紧急会议的华南轮胎公司总经理周勇志,他如是说。

美最大轮胎经销商致歉

周勇志表示,中国输往美国的轮胎将大幅减少,企业希望轮胎出口退税能提高,此外,中国轮胎企业决定大幅提高输往美国的轮胎价格,让美国消费者体会到特保案带来的负面影响。

记者从华南轮胎等国内主要轮胎出口厂家了解到,他们已收到美国多家轮胎经销商的“致歉信”。

美国最大轮胎经销商之一的公司在致歉信中表示,对奥巴马政府作出了通过特别关税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决定深表失望。

“这个决定对美国而言不是好事情,对中国也是不公平的。为了让政府不对中国轮胎实施特别关税,本公司已付出5万多美元与数百小时的时间参加在华盛顿与全美国的游说活动。”该公司对中国轮胎企业因此而受到贸易损害深表歉意。

据记者了解到,国内已经有多家轮胎企业表达了不会放弃美国市场的态度,但伴随而来的将是提价,“是集体提价,如果不提价,出口美国轮胎企业将集体亏损,”国内轮胎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香港办事处的一名联系人表示,协会美国总部负责人已就鸡肉反倾销立案表态,不满美国当局对中国贸易政策。美国最大鸡肉行会美国鸡肉协会也发表声明“喊冤”,称和中国之间是正常贸易,而不是倾销。同样遭到调查的美国汽车业,也表态要做“和事老”。

行业协会建议政府采购国产轮胎

由于美国对我国轮胎征收高关税,预计我国轮胎出口美国将减少50%以上,国内10万轮胎工人或将面临失业。为此,中国橡胶行业协会向政府提出了7点建议,其中包括轮胎企业比较关注的:整车配套能以民族品牌轮胎为主;出口退税的税率能由现在的9%恢复到以前的13%~15%;主要原材料进口的关税能由目前的20%多降至5%甚至全免;政府采购也能以自主品牌为主。“同等质量的产品,外资品牌价格要比我们贵35%左右,可是政府采购现在都采购这些外资品牌。”广州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勇智表示,希望政府能给企业一点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部分轮胎企业认为,如果整车配套以民族品牌为主,那么,民族品牌轮胎企业也不用寻求出口,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

-相关新闻

中国轮胎业又在阿根廷遇阻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显示,阿根廷将参照巴西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届时不排除仿效巴西,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一旦这一做法蔓延,中国轮胎出口南美洲的大门或将关闭。巴西此前决定,自9月9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65、70两个系列的13寸、14寸,型号为165、175、185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每公斤0.75美元的附加税,实施期限为5年。为了刺激巴西国内消费需求,巴西暂缓对中国产65、70两个系列的13寸(型号为165、175、185的)客车用轮胎实施反倾销措施,暂缓期为6个月。多家轮胎企业对此担心,巴西、阿根廷等南美洲国家相继对中国轮胎发难将导致盈利空间大为缩小。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阿根廷效仿美国 要对中国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
橡胶业协会建议轮胎政府采购用国货
中国轮胎企业拟集体提价 美最大轮胎经销商致歉
时评:轮胎特保案是燕尾服下的狼牙棒
中国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轮胎企业揪心
中方要与美在世贸规则下磋商轮胎特保案 采取措施助胎企渡难关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将采取积极措施助轮胎企业过难关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