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首页>>贸易发展
阿根廷效仿美国 要对中国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新消息

记者昨日从国家商务部网站获悉,阿根廷政府部门表示或将参照此前巴西与美国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不排除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

阿根廷对中国汽车轮胎的反倾销调查一旦成立,中国汽车轮胎产品出口又面临新的障碍。一旦这一做法蔓延,中国轮胎出口南美洲的大门或将关闭。面对一浪接一浪的特保案浪潮,国内企业除积极应对外,目前正积极谋求开拓本地市场。但产品调整、销售渠道不畅、账款回收难都是企业“向内转”不得不面对的难关。

记者 王亮、杜娟、刘俊

专家建议 调整出口结构是首要任务

面对接二连三的“特保案”,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发生轮胎特保案并不奇怪,中国企业能做的就是调整出口结构,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张燕生说:“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产品必然更容易引起贸易争端,提高科技含量,加大创新力度,铸造品牌影响力才能增加产品竞争力。”

“美国面临的经济问题依然非常大,中国不要过度依赖出口,否则复苏的过程将更加痛苦。”新际金融集团首席策略师科比·戴利对中美贸易争端有这样的看法。

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捷成洋行董事李家祥有多年贸易经验,他说外贸环境风云变幻,应对之道是企业本身要对市场有不同的情景预测,“像轮胎企业,就是把太多的希望集中在美国市场,现在的应对方法就是调整自己。”

其实,一些轮胎企业由于早已预料到美国出口市场萎缩而提前调整了市场策略。国内最大的轮胎企业之一杭州中策集团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公司80%的产能依靠国内市场消化,外销业务仅占20%,其中只有1/4销往美国,而且属特保范围的轮胎只占美国市场销量的30%。因此,特保案对该公司影响不大。

权威调查 仅17%出口企业愿转内销

但是,像中策这样的企业并不多。尽管面临巨大的出口压力,仍有不少企业不敢涉足内销市场。商务部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7%的出口企业表示愿意尝试内销。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建设上存在缺陷。

广州华南轮胎公司总经理邹勇志对本报记者表示,为减少对出口市场的依赖程度,该公司从两年前一开始同广州本地自有品牌汽车企业同步研发相关轮胎产品配套。“如果华南轮胎公司能完成本地化配套,则能大幅减少特保案带来的冲击。”

然而,由于出口型企业转向国内销售涉及税费与铺设营销渠道多方面问题,邹勇志表示将同国内多家轮胎企业一同争取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救济措施”,以解决特保案带来的燃眉之急。他认为这不仅可减少特保案对国内产业的正面冲击,而且能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期盼国家出手协助回归国内市场的不仅是轮胎企业。很多外向型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后试水国内市场时都碰到不少困难。

内销市场

“三座山”

产品调整

一些出口企业产品专门针对国外市场设计,并不完全适合国内市场需求。

渠道不畅

很多外销企业在内销市场的渠道建设要从零开始;短期内也不适应国内市场的营销方式。

收账难

内销市场货款收回周期通常比出口要长;很多企业惧怕三角债、拖欠货款。

企业转型内销要跨“三座山”

轮胎企业要转向内需,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本土企业是否愿意采购?某乘用车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造的是自主品牌轿车,但大原则是整合全球资源,“采购时我们会首先考虑质量,然后是价值成本,还有供应商管理水平和质量控制能力等方面。具体到轮胎采购,没有设限一定要选择选择哪个区域的供应商。”

广州本地车企均是日系车,业内素来认为日系车的零部件配套体系较“封闭”,偏爱有日资背景的供应商。不过,昨日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对本报说,本田和丰田对轮胎采购都持开放态度,“采购的轮胎包括普利司通、米其林,不存在地域‘歧视’。”

但厂商采购不设限并不意味着国内市场就是一片坦途。对包括轮胎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向型企业来说,转头面对国内市场时,产品调整、销售渠道不畅、账款回收难都是企业“向内转”不得不面对的难关。

收账难是不少外贸企业“向内转”最大的顾虑。深圳济源造花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青表示:“我们十年前也做过内销,但给三角债、拖欠货款这些事搞怕了,直到现在还有几百万元的烂账没收回来。”目前,出口主要采取信用证等方式交易,先付定金,货物运到就能收到钱,差不多等于现金交易;国内市场收回货款周期要长很多,而超市、百货公司多采取赊销方式,企业收回货款起码要三四个月。

出口企业转向内销市场还面临技术转型和产品调整。很多出口企业的产品都是针对国外市场生产、设计,并不完全符合国内的要求。

重新铺设营销渠道也是出口企业的顾虑之一。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我们有完备的批发网络,现在国内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尚未完善,我们将引导内地零售商向地区品牌总经销、总代理的方向发展,这样就能像国外那些总经销商一样,一次下十几个货柜的单,更加适应出口企业的营销模式。”作者: 王亮、杜娟、刘俊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商务部启动对美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公告对韩进口丙酮反倾销措施进行期中复审
商务部维持对原产欧盟的进口邻苯二酚反倾销措施
中国零部件频遇反倾销 出口结构亟待升级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起5起反倾销 会伤害谁?
欧盟对华铝轮毂反倾销正式立案 影响46家中国企业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