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首页>>贸易发展
三大贸易伙伴深陷衰退泥潭 中国外贸环境不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经济依赖出口市场

目前,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世界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日本自身的经济结构等因素决定了未来的恢复过程可能是旷日持久的。

首先,日本经济目前处于严重衰退状态,为程度最深的国家之一。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比上季度下降4%,按年率计算则下降了15.2%,这是1955年日本编制该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并首次连续4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凸显了日本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

其次,受失业率上升影响,日本家庭倾向减少支出,家庭消费支出的长期紧缩将使日本国内的消费不振局面加剧。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日本全国2人以上家庭的消费支出为30.6340万日元,实际比上年同月减少1.3%。这是日本家庭消费支出连续14个月同比减少,且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占国内生产总值近六成的个人消费下降了1.1%。

并且,日本是一个外向型国家,这就决定了其经济复苏要依赖于其出口市场的复苏,从而也将滞后于其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记者 王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上半年外贸负增长已成定局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五外贸大省频繁上书商务部 国家酝酿出口全退税
俄罗斯外贸银行开始扩大卢布与人民币本币结算业务
新疆边贸见闻:周边国家经济滑坡 外贸政策突变
商务部通过多种手段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电子信息产品外贸继续下降 3月同比降27.3%
法外贸官员称已做好与中国大飞机项目合作的准备
外贸企业患上"退税依赖症" 退税优惠都给了客商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