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首页>>农业发展
家电下乡补贴程序繁杂销售网点少 销蚀农民热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80块钱的补贴,你说这是不是实实在在的优惠?”3月22日,山东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常家庄村村民崔大旺和本报记者谈起家电下乡,掩饰不住兴奋。

崔大旺购买的是一款海尔电脑,原价2999元。按照国家对家电下乡13%的财政补贴,实际售价为2609.13元,崔大旺将享受380元的补贴和优惠。

崔大旺说,他的邻居依靠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分别购买了海尔冰箱和长虹彩电,都将获得两三百块钱的补贴。

但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一个来自老百姓的投诉重点就是补贴程序问题。按照商务部和财政部初拟的程序,要完成13%的财政补贴程序,农民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在指定的销售网点购买,在规定时间内,持发票、身份证、户口簿及其他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

农民在申请补贴的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依据的一个主要凭证就是发票,上面记载了购买产品的型号以及价格。补贴资金由中央和省级财政负担,补贴资金实行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兑付、“涉农一本通”发放。如果农民个人独自去办理,费时费力。

山东省商业集团一位高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目前的家电下乡工作流程还是稍微复杂一点,当前全国范围内家电下乡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政策设计方案也需要不断改进。

家电下乡补贴产品由中标企业定点生产,由于中标企业在生产能力、质量管理、原材料供应采购等环节标准不一,有可能导致质量和服务的下降。山东省商业集团这位人士建议,国家应当重视先进制造企业在家电下乡中的示范作用,有关部门应组织家电下乡专项质量检查工作,定期对其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行抽查,敦促中标企业履行质量和服务保证的承诺,以防止企业产品质量下滑,或者把落后、淘汰产品简单地推向农村,损害农民利益。要借助家电下乡促进有竞争力、负责任的制造企业实现产业升级,不能保护落后的产能。

对此,他提出几点建议:

希望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人群,扩展政策受益范围。如针对不同农村地区消费者的需求,扩大下乡产品的种类,提高部分产品的最高限价和补贴比例,使中档产品能进入更多农村家庭;建议凡购买中标产品的消费者都可以享受补贴,扩大购买人群,让城市低保和低收入人群也能获益。

适当提高部分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他举例说,彩电最高限价是2000元,能进入这个范围的平板电视大概是26英寸以下的产品,而实际上农村也需要大屏幕的平板电视。

此外,建议再简化流程,让消费者比较方便地拿到补贴。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产品结构需要再优化 补贴程序有待完善
商务部回应家电下乡产品短缺:下半年将解决该问题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台湾液晶面板企业淘金大陆“家电下乡”商机
家电下乡扩至所有省市 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增至96亿 加快企业技改办法将出
商务部:家电下乡进展顺利 存在问题属个别现象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家电下乡是面镜子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