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首页>>政策解读
商务部:家电下乡进展顺利 存在问题属个别现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4日,执法人员正在“家电下乡”手机专柜检查。当日,北京市工商局怀柔分局开展“家电下乡惠农民”产品质量大检查行动,对被指定的5家“家电下乡”经营主体进行检查,保证农民购买到放心产品。 中新社发 卜向东 摄

针对24日媒体披露“家电下乡”活动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商务部表示,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媒体所反映的问题应该是个别情况,譬如:经销环节价格问题、市场产品以次充好等等。

针对24日媒体披露“家电下乡”活动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商务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商务部负责家电下乡的综合司的同志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搜集地方情况,近期将会公开表态,可能会专门为此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对外界的评论做出回应。

存在问题是个别现象

商务部表示,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媒体所反映的问题应该是个别情况,譬如:经销环节价格问题、市场产品以次充好等等。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参与了商务部为家电下乡组织的企业招投标活动。他说,家电下乡活动的开展一直比较顺利,主流是好的。

安徽省财政厅企业处调研员殷路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的第一反应是:“这样的事情很少见。”殷路滨所在的企业处专门负责该省的家电下乡,他也经常到各市转转。他说,家电下乡活动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是销售网点。他们为此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一是全国有一个家电下乡信息网。“家电下乡”的所有信息都在网上公布。把家电产品的规格型号输进去,就会出现这款家电的价格。考虑到很多农民朋友不上网,第二个方式是,农村各个销售网点必须在店里的显著位置张贴家电销售和补贴程序,以及各种家电产品的型号、规格和价格。这些销售网点都是经过省商务部门核准的。如擅自设立销售点,家电下乡信息系统里也不会有这个网点。要是有擅自提高价格的,首先都过不了电脑这一关。

据王耀介绍,能够参与到家电下乡活动里的企业,需要经过激烈的竞标,资格的取得是很难的,企业一般很珍惜。取得投标的企业大部分也都是严格按照商务部招标时的要求进行的。

制约瓶颈应重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各地“家电下乡”开展的情况看,确实存在一些制约性问题。

一是各地对家电下乡的宣传工作有待加强。现在还有很多农民不知道有这回事,或者对程序不明白。

二是农村基础设施跟不上。据王耀掌握的情况,目前反应家电下乡最多的问题是基础设施跟不上,即:用空调电不稳、电贵,用洗衣机没有自来水,等等。

各地闻风而动净化家电下乡市场

据了解,家电下乡销售环节出现的问题引起了各地的关注。殷路滨介绍,针对网上反应的兄弟省份出现的问题,安徽省迅速作出反应,防患于未然。省领导要求涉及到家电下乡的六部门:商务、财政、工商、质监、国税、地税联合下文,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一是加强宣传。由于一些下乡的家电是专门为农村设计的,其中有的产品在功能上和城市家电有所区别,有人以为是库存的质差产品,这个要加强宣传,以免产生误解;二是对销售网点,工商管理部门加大抽查范围,不符合规定的网点要关掉。三是要求税务部门保证发票供应,严格规范发票管理。不是家电下乡这个系统的网点,拿不到这个发票。四是加快补贴发放进度,简化手续,在国家规定的程序基础上,保证资金安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商务部就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答问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措施促家电下乡政策实施
"家电下乡"全面推开 预计拉动内需1.6万亿
"家电下乡"温暖中国农民 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
"家电下乡"在江苏省启动 百亿商机拥抱农村市场
家电下乡开始全国推广 农民购买家电可获13%补贴
家电下乡今年扩大到全国 可拉动消费9200亿
"家电下乡"扩大补贴范围 电子信息业增速将达12%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