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一月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首页>>宏观经济
厉以宁坚称中国未陷衰退 三原因导致高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谈房地产市场

三个原因导致现在的高房价

厉以宁称,现在的房价之所以高有三个原因:一是在成本中地价和那些税费占的比重比较大;第二个原因,社会保障房的建设速度满足不了广大人民的需要,他们没有社会保障房可以买,就只好挤到市场上去购买商品房;第三,的确有一部分开发商利润很高。

“房价这么高,将来没有房子怎么办?孩子大了后,不能老住在一个房子里啊!这就是政府要承担的任务,要建设社会保障房。”厉以宁称,社会保障房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可以买的,小户型的;另外就是租的廉租房。“如果承担保障房建设,地价适当降低一些,还有各种税费可以降低一点。”所以厉以宁认为要从以上这几方面着手,把百姓住房问题解决了,帮他们减少后顾之忧。

谈扩大内需

医改要解决百姓看病贵

“中国内需之所以不能扩大,因为老百姓后顾之忧太多了。”昨天,厉以宁首先提到了医疗改革,“中国的医疗改革现在是多元化的。城镇职工是一种医疗保险,城镇居民是一种医疗保险,新农合又是一种医疗保险。但是最后的方向应该是三股道合成一股,这样势在必行。”厉以宁称,看病难通过扩大医院建设、增加医护人员,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看病贵的问题怎么解决呢?这都需要在下一步医改当中注意,减轻百姓的后顾之忧。

厉以宁称,在城乡统筹、社会保障等问题上也还要做工作。比如土地的流转、土地的转让问题,因为农民有一块土地,不仅是他收入的来源,而且是他社会保障的依托。“如果土地转让了,他到沿海城市打工去了,这个钱要花掉。如果下岗了,回到家中又失业又没有保障,这个问题怎么办?在土地转让的时候,三方都出一点钱,政府出一笔钱作为社会保障,开发商拿出一笔钱来作为保障,农民自己也拿出一部分钱来作为保障,三方都出钱投到共同的账户里面去,这样就算他的工作没有了,他还可以拿到这笔钱。”厉以宁称,宅基地的转让在一些地方,也都是跟城市的低保结合在一起的。

“只要我们扩大了就业,只要我们提高了低收入者的收入,只要我们加快了社会保障的城乡统筹,我们可以说,全世界最大的潜在的市场在哪里?在中国。因为中国的农民这么多,等到大家的后顾之忧都解决了,内需要扩大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正在逐步做这些事情。”

谈刺激消费

发消费券应该让最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发放各类消费券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对于消费券能不能发、怎么发这一争议话题,昨天厉以宁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消费券是可以扩大内需的,这是肯定的。但是消费券是一次性发放呢?还是经常性发放?”厉以宁称,如果是一次性发放很难解决太大问题;如果是经常性发放,那么负担又会很重,这是个问题。

更重要的是,消费券怎样发放才能做到公平?“公平就是让最需要的人得到帮助。”对于消费券的发放,厉以宁最近也做了一些调查,结果发现,有的地方发放消费券买家电,但是家电都是派定的,有的电视机质量又不好。厉以宁建议,能不能发放专用的购买家用电器的消费券,按照身份证去发给每一个需要买的人。有了消费券以后,他就可以到市场自己挑,觉得哪一个品牌好就买哪一个,通过市场竞争来进行。

来源: 现代快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厉以宁反对将国有股分给百姓:俄罗斯就是教训
厉以宁:中国经济没萧条 资本不会转到文化产业
厉以宁:决定房价最主要因素是地价 地价降房价降
厉以宁委员:上调资源税为长远考虑 利于经济转型
厉以宁:中国需两方面转型方可成为经济强国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