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一月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首页>>宏观经济
厉以宁坚称中国未陷衰退 三原因导致高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当前楼价居高不下,原因是地价高。(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现在让他(大学毕业生)卖肉,他一辈子就卖肉吗?不会的,他将来可能自己办起养殖场,也可以办一个食品连锁店,这都有可能。”

“在当前情况下,就业问题这么重要,给小摊贩留条路,不要让这些小摊贩整天躲来躲去的。”

“中国内需之所以不能扩大,因为老百姓后顾之忧太多了。”

“只要我们扩大了就业,只要我们提高了低收入者的收入,只要我们加快了社会保障的城乡统筹,我们可以说,全世界最大的潜在的市场在哪里?在中国。”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80高龄的厉以宁回到家乡江苏,就当前备受关注的金融危机及经济发展问题在南京开讲。由此,《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十城市巡讲活动正式启动,南京是第一站。

据悉,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厉以宁出生于仪征,曾在南京读书。

谈当前形势

没有这次危机,中国经济增速也会放缓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厉以宁是中外媒体追访的热点人物。对当前最受关注的经济形势问题,厉以宁在会上提出“中国未陷经济衰退”的观点,引发广泛关注。在昨日的报告会上,他就该项判断的依据进行了分析。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究竟有多大?“我们首先弄清楚什么叫经济衰退。”厉以宁认为,根据经济学的解释,经济衰退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的经济出现了负增长,大概是两个季度为限,“所以肯定中国没有经济衰退,而是增长降低的问题。”

厉以宁表示,同时也要承认中国是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表现为出口下降、对外贸易环境不如以前、增长率下降等。另外,中国受到的冲击主要是实体经济,金融业本身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主要是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前几年的金融改革,银行把不良资产给剥离了;二是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基本上是国家控股,根本没有出现挤提存款、退保等现象;三是中国跟国际上股市的关系还不那么紧密,所受影响要比其他国家小多了。

那么,假如没有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不会还像过去那么高呢?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不可能连续多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所以即使没有金融危机,2009年中国的经济也会稍微下来一点,因为到了拐点。

厉以宁说,“我们今后回升的趋势已经很明显能看出来。什么时候回升,要看我们就业的低谷摸底的情况、就业解决程度、内需扩大程度、企业盈利程度等等。”

对咱老百姓的日子——

他说 谈扩大就业

城市应放宽对小摊贩的管制

在全国两会的政协驻地,快报记者与厉以宁“巧遇”并提前获知他“最关心的话题”是就业。昨天的报告会上,他深入剖解了当前的就业难题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

“扩大内需第一个办法,就是要积极地增加就业!”厉以宁说,假如一个人失业了、没收入了,又怎么可能去消费?所以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我们在调查时发现,30岁到40岁从工厂下岗的人是最困难的。30岁以下的还可以找点工作,30岁到40岁的怎么办?在沿海的工厂干了十来年了,又掌握了一定技术的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小额贷款帮助他们创业。在小城镇甚至在他的本村都可以,开小作坊、开小服装店、办养鸡场,办养猪场,养牛场,这些都可以。”

其次是要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可以去基层、去社区,也可以自己去创业。作为领导机构,眼光要看远一点,“现在让他卖肉,他一辈子就卖肉吗?不会的,他将来可能自己办起养殖场,也可以办一个食品连锁店,这都有可能。”

在扩大就业问题中还有一条,厉以宁表示,“城市中,应该放宽对小摊贩的管制。在当前情况下,就业问题这么重要,你给人家开条路,给小摊贩留条路,不要让这些小摊贩整天躲来躲去的。”厉以宁说,只要增加治安的协管人员,就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小摊贩可能乱扔东西,地面弄得很脏,但这可以增加环境卫生人员,这样反而增加了就业人员,这不是很好吗?

来源: 现代快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厉以宁反对将国有股分给百姓:俄罗斯就是教训
厉以宁:中国经济没萧条 资本不会转到文化产业
厉以宁:决定房价最主要因素是地价 地价降房价降
厉以宁委员:上调资源税为长远考虑 利于经济转型
厉以宁:中国需两方面转型方可成为经济强国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