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心脏"之谜揭开 北京进入感冒高发期 -多地官员驾车肇事未获刑遭疑 加称给赖昌星工作许可非政治决定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首页>>能源
国家煤炭储备体系方案研究中 或全国范围铺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正在做方案。”2月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室研究员钱平凡告诉本报记者,由其参与的国家煤炭储备体系的方案已在研究之中,一张全国范围内的煤炭储备网或将铺开。

类似的操作已经在部分用煤大省先行试水。2009年1月17日,浙江省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就提出建立300万吨规模煤炭储备基地建议。山东省则行动更早——其位于龙口的第一个煤炭储备基地已经开工,预期年储销煤炭1000万吨。

建立煤炭储备机制早有“响动”。2008年8月19日,国家能源局制订的《煤炭法规体系架构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就包括了建立煤炭储备机制的内容。

而在经济下降通道时期,资源价格走低,使得这个计划在全国和各省层面全面提速。“2008年下半年以来煤炭市场骤冷,煤炭价格有较大回落。就启动煤炭储备而言,时机较为有利。”吴国潮在建议中写道。

不同于粮食储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方案期望将煤炭储备进行“市场化的运作”,“这将是一个无需国家投资,能够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方案。”钱平凡说。且已经开始着手的浙江、山东两省也确立了由国资委下属的国资能源公司作为运作主体,用市场化的方式操作的原则。

削峰填谷

在钱平凡的方案中,这个煤炭储备基地既有保障能源安全的公共目的,又要市场化运作,实现营利。

由于煤炭仍是中国的主要能源,钱平凡将建立“国家煤炭储备体系”看作是维持生产的充分条件,而石油储备则只是“必要条件”。他认为,尽管目前国内煤炭产能过剩,但运力不足所带来的供煤问题却总是严重存在,并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吴国潮也在1月浙江两会的发言中,把建立有效的煤炭储备机制作为确保浙江省能源供应安全的“首要任务”,并直言,浙江省作为能源消耗大省,煤炭供应对外依赖程度几乎达到100%,而浙江煤炭供应保障体系一直比较脆弱,近年在几次煤炭供应紧张期间,浙江省都是全省动员才“勉强保住煤炭供应”,“付出代价非常大。”

而煤炭储备对于国家的战略意义又没有粮食储备这么重要。如果能依靠市场化方式来运作,则不仅能通过“削峰填谷”来控制成本,也将在煤炭供应双方之间获得话语权。

“首先,它应该是政府主导,但运作主体可以是企业。我想只要有利益就会有企业参与投资”。钱平凡说,所以政府可以提供一定支持,“如保障运力和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与之相应地,煤炭储备基地则保证在煤炭资源紧张期间优先将煤炭平价提供给急需的地方和企业。

在山东,这样的模式已经开始运作。其位于龙口的煤炭储备配送基地是由山东省政府主导,国资企业龙矿集团和龙口港集团等具体运作,共同组建了山东龙海煤炭配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海公司),预期年储销煤炭1000万吨。

在具体的买卖环节,其也采取了市场化的方式。龙海公司先后与内蒙古伊泰集团、山西煤炭销售集团、香港中汇能源(集团)等数家大型煤炭产运销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上述企业每年将为该基地提供不同煤种的优质煤源2000余万吨。

解决了煤炭来源之后,龙海公司又与山东百年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国电山东电力有限公司、烟台交运集团、山东玲珑集团等9家电力、化工、建材、物流运输企业签订了煤炭供需协议和项目合资合作协议,以解决煤炭的出路问题。

而在浙江方案中,这样的模式在资金来源上略有不同。吴国潮判断煤炭储备需沉淀大量的资金,该项目适宜采用政府财政拨款、企业运作或者政府财政贴息的方式。

其已经基本选定舟山六横煤炭中专码头作为储备场地。由于浙江全省的日耗煤量在20万吨左右,建议储备300万吨煤炭。

“煤炭储备基地的建立对目前的煤炭供应和煤炭需求双方都有一定好处。”另一位从事煤炭行业10年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说,煤炭企业选择需求量大的煤炭储备基地作为稳定“下家”,减少了一定我国煤炭产能过剩带来的价格风险,而许多需要用煤的中小企业若直接与煤炭企业签订合同,与需求量大的电厂相比无法获得资源保障和价格优势,煤炭储备基地在这方面或能起到一定作用。

储备争议

煤炭储备分为现货储备和资源储备。在已经披露的方案中,国家层面和地方试点都不约而同采取了现货储备的方式。

这个信号表明,自去年《煤炭法规体系架构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以来,对于煤炭储备究竟采取现货方式还是资源方式(即限制开采),业内已有定论。

但是现货储备将面临着煤炭极易风化、变质乃至自燃以及起堆放室外占地大、造成环境污染的特征,使得现货储备困难颇多。此外,煤价下跌风险、仓储费用、损耗、财务成本等,也都考验着煤炭储配基地的生存能力。

“其实年储存量是一个动态储存的概念,”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说,考虑到煤炭从装船到运抵目的地需要10-15天时间,即便山东将远期储存能力定为5000万吨,该仓储基地也仅需保持约300万吨的固定存量。

“不能将煤炭储备基地看成一个简单的仓库,而是一个动态煤炭加工厂,其对煤炭进行加工配置进而将触角延伸到下游,参与煤炭的供应链管理,附加值和利润由此产生。”钱平凡说。

作为应急之用,钱平凡认为山东省和浙江省所定下的煤炭储备量符合两省的实际情况,较为合理。

而对于日趋恶化的电煤关系,钱平凡认为,“煤炭储备基地作为第三方,与双方利益不发生直接冲突。这样设立基地可以缓解冲突。”

“我只关心价格,”一位在山西开采煤矿6年,目前在内蒙古的煤矿主张明生(化名)说,“如果有一个基地,能在我淡季的时候收购煤炭,即使我在旺季没有暴利也是乐意的。至少保证了我长期的稳定收益。”

从各行业分析师发布的2009年煤炭走势来看,煤炭行业基本面向好且趋势确定,价格有继续上涨的强烈预期及高位运行的持续性、行业利润的高增速。

来源: 南方网

相关文章:
煤电谈不拢 华润或将进口煤炭的比例提至50%
08年山西勘测到百亿吨煤炭资源 潜在价值逾300亿
新疆将全面勘查东疆煤炭资源 为"西煤东运"好准备
中科院预测今年煤炭、石油、电力行业景气下滑
山东拟建5000万吨煤炭储备配送基地
李小鹏:开辟山西煤炭资源"两条腿"发展新路径
我国启动煤炭开采远程控制研发 可减少人员伤亡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08感动中国人物揭晓 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名单/颁奖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