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岗位缺口一千二百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首页>>政策解读
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降至5% 减税从20日起至年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算账

    10万元车省4273元

    按照目前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均为10%。由于目前车价都包含了增值税,所以在计征车辆购置税时,必须先将17%的增值税剔除。

    所以,车辆购置税=发票价÷1.17,然后再按10%税率计征车辆购置税。

    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国产车为例,计算公式是100000÷1.17×0.1=8547元。

    按照最新优惠政策来算,消费者可获得4273元的免税。

  ■ 释疑

    新政持续多久?

    “补贴措施或只有一年”

    背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本周统计,去年国内汽车销售938.05万辆,同比增长遇10年来新低,不足7%。

    昨日(14日),多位专家认为,从公布的内容来看,规划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措施。“是在经济困难时期,政府用税收进行反哺的一个举措。”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认为,在为期一年的“救市”之后,补贴政策可能会停止。

    汽车营销传播专家张志勇认为,规划的后续配套措施将更具操作性,也更重要。“跟欧美不同,中国主要是救市场而非救企业。”张志勇表示,中国和美国的困境不同,中国不缺购买力,缺的是消费动力的恢复。

  为何没有全免?

    财政和信心之间找平衡

    背景:此前业界普遍认为购置税会在1.6L以下全免,甚至是2.0L以下全免。

    “象征意义大一些”,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这样形容购置税新政。

    汽车营销传播专家张志勇认为,这主要是政府在财政收入和恢复信心两端寻求一种平衡。据记者统计,目前2.0升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每年为598亿元,如果一次性减少,财政负担较大。

    李京生则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大突破了,后面的事情要一步步走。”

    另有经销商认为,新政不排除是政府的试探性措施,如果效果不明显,后期将会加大力度。

    财政减收多少?

    购置税将少收187亿

    背景:小排量车在汽车消费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购置税减半后,国家财政将会受影响。

    据最新统计,2008年已售轿车中,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为258274辆。据张志勇估算,按平均售价5万元计算,购置税减半后,每位消费者约可节省2136元,全国约为5.5亿元。

    而排气量在1.0升以上至1.6升的车型销量为2847681辆。按平均价格11万元计算,每位消费者约可节省4701元,全国约为133.87亿元。

    因此,排量1.6升以下轿车总购置税为139.37亿元。按照轿车占乘用车74.7%的比例来算,新政意味着国家税收将减少187亿元。

    ■ 声音

    【消费者】 减税就好

    姜先生去年就筹划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得知新政后他表示,“(税款)有减就好。一开始以为是按不同的排量分等级收购置税,既然现在减少程度都一样,当然买排量大一些的”。

    【生产商】 发布时间较合理

    菲亚特汽车中国相关负责人认为,减少购置税的做法对小排量销售很有帮助。同时有利于节能减排。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认为,新政发布时间比较合理,对今年销售提升很有帮助。

    【经销商】 没有预想力度大

    北京诚信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谦表示,购置税减半的幅度并没有预想大,而且“只有1.6L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这个分法简单了点,不如具体分几个等级”。“购置税在车价当中只是一小部分,我个人认为销量浮动不会太大。”(记者 张奕 魏学珍  王亚菲)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起草人受访 揭秘规划重点举措
中俄界河冰上汽车客货运输开通 气垫船运输结束
美调查公司预计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触底反弹
去年汽车销量增幅不足7%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稍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汽车购置税可能仅"临时"调整 算账:小排量车省一两千元
中国新型电动汽车在北美汽车展上引起关注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