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岗位缺口一千二百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首页>>政策解读
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降至5% 减税从20日起至年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汽车业振兴规划:买辆10万元车可省4200多块

· 中国安排50亿元对农民购农用货车给予一次性补贴

· 中国将支持车企发展自主品牌 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 中央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开发推广

· 汽车和钢铁产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何谓车辆购置税]

本月20日起,购买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可减免5%的车辆购置税。这是昨日获国务院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内容之一。

    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时审议并原则通过的还有“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对两产业分别提出五项振兴措施。

    汽车规划 减税政策将实施至年底

    汽车规划提出的目标是,“未来3年内汽车产销量增幅每年达到12%”。

    为培育市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规划提出,从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目前,车辆的购置税是10%。

    “这是政府在限制汽车消费多年后,第一次用税收鼓励汽车消费。”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昨日(14日)接受采访时说。

    此外,根据规划,从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同时,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对于生产企业,规划提出四点措施: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企业集团兼并重组;今后三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技术创新、新能源汽车发展等;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中央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此外,支持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钢铁规划 单纯扩产项目将禁止

    在钢铁规划方面,会议也提出了五大措施。规划要求,要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同时,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

    购置税:车辆购置税是对有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该税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纳税人:包括在我国境内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者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

    征收范围是: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起草人受访 揭秘规划重点举措
中俄界河冰上汽车客货运输开通 气垫船运输结束
美调查公司预计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触底反弹
去年汽车销量增幅不足7%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稍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汽车购置税可能仅"临时"调整 算账:小排量车省一两千元
中国新型电动汽车在北美汽车展上引起关注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